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稅收超徵 國民黨團籲中低收入弱勢每戶發10萬元

2022/12/27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27日電)今年稅收預估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建議超徵的稅收應還給民眾,對月薪低於3萬元以下的民眾,每人發現金3萬元,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每戶發現金10萬元。

今年總稅收估計可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羅致政等英系立委建請行政院全面規劃,在財政負擔許可狀態下,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讓台灣的經濟成果與民眾共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鄭正鈐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疫苗受害審議一年沒下文,蘇貞昌的道歉太廉價」記者會。

曾銘宗在記者會中回應媒體提問民進黨立委建議還稅於民時表示,國民黨團早在今年2月就曾開過類似的記者會,包含在財政委員會、施政總質詢時,也有多位國民黨立委提出,但好的政策,歡迎民進黨跟進,他呼籲蔡政府趕快醒過來。

曾銘宗指出,去年稅收超徵4000億元,今年預估超徵4500億元,但政府負債突破6兆元,還是債台高築,如果要把超徵的稅收完全拿去還債,國民黨團也支持,但是蔡政府卻持續亂花錢,讓國債一直增加,例如前瞻基礎建設8000多億元完全沒用在刀口上,防疫紓困預算也是8000多億元,卻連快篩都要民眾排隊購買。

曾銘宗表示,在政府亂花錢的前提下,國民黨團建議超徵的稅收應還給民眾,要求蔡政府給月薪低於3萬元以下的民眾,每人發給3萬元,對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每戶發給10萬元。去年平均薪資負成長,今年到10月也還是負成長,薪水不漲但萬物齊漲,弱勢族群快活不下去了。

有關疫苗受害審議,曾銘宗指出,接種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最新統計是2萬915件,死亡1609件,危及生命345件,申請救濟共8398件,但兩年只有審1451件,依照這進度,可能4年後才審得完。國民黨團要求救濟程序從簡、時程從速、判定從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郭國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超徵僅代表稅收高於編列的預算,是相當正常的現象,反而若是短徵,代表政府沒有錢去執行預算,才是真正該擔心的狀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郭國文指出,超徵4500億元代表政府編預算時太過低估稅收,今年的狀況出在營所稅被大幅低估,代表公司賺的錢比預估的多,也代表經濟表現不錯,只是「下滲」不彰導致多數民眾無感。

郭國文表示,能達成財富重分配的方案,都可以多加討論,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會以照顧弱勢為目標,只要是能改善貧富差距的建議,相信政府都會用心聆聽。(編輯:郭無患)111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