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務實認定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沒必要再宣布獨立

2023/1/18 16:52(1/19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副總統賴清德18日宣誓就任民進黨主席,他表示,他務實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8日
副總統賴清德18日宣誓就任民進黨主席,他表示,他務實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1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王揚宇台北18日電)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今天說,他務實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未來他仍然會站穩4個堅持的立場,繼續總統蔡英文兩岸的路線。

賴清德今天宣誓就任黨主席,他致詞時提到,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作為,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他說,在他帶領下的民進黨,會持續站穩4個堅持,也就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會用最大的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媒體提問時,聚焦在賴清德的兩岸路線。有媒體問,2013年賴清德曾以台南市長身分主持過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當時提到希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能成為中國民主先生,才有機會化解兩岸歧異,未來賴清德是否以黨主席身分召開類似會議,提出中國政策主張,打破目前兩岸僵局。

賴清德說,很可惜,習近平還沒有達到成為中國民主先生的目標;國際社會一般認為兩岸僵局存在是因為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改變台海的現狀使然,在這種狀況下要打破僵局,恐非台灣一方可以獨力為之,必然要雙方。

賴清德說,非常希望中國能夠以蒼生為念,其實兩岸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增進人民的福祉,也有共同的敵人,就是天災地變還有傳染病等等,如果中國能夠轉念,以蒼生為念,他相信很多事情都迎刃而解。

媒體詢問,賴清德曾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未來大選是否延續。

賴清德重申,就是務實的認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未來他仍然會站穩4個堅持的立場,繼續總統蔡英文兩岸的路線。

他說,一定要成功守護台灣,才有民主跟和平,因為和平是台灣幾十年來共同努力打拚的結果,台灣人民生活在民主制度之下,享受自由氛圍,就如同喝水或是呼吸空氣一般的自然,這些都要持續保護。

賴清德認為,如果中國威脅台灣、甚至採取武力行動,其實不管和平或是民主,都會受到傷害,這也是為什麼他強調,民進黨新時代的使命就是要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跟繁榮,所以不會有民主跟和平互相選擇矛盾的問題。

是否需要處理台獨黨綱,賴清德認為,台獨黨綱論述,民進黨已多次在不同場合清楚說明,固然有1991年的台獨黨綱,但是民進黨在1999年就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所以目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服膺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編輯:謝佳珍)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