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特別條例非空白授權 讓弱勢得到溫暖照顧

2023/2/1 12:43(2/1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1日上午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左)說明國民黨立場,並提出對行政院的要求。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1日上午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左)說明國民黨立場,並提出對行政院的要求。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范正祥台北1日電)國民黨團質疑疫後特別條例草案編列新台幣1400億元是空白授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絕對不是空白授權,政院將提完整預算案,讓最弱勢的人得到最溫暖的照顧。

陳建仁今天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副秘書長何佩珊等人拜會朝野黨團;除了民進黨團,也依序拜會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

陳建仁於上午10時拜會國民黨團,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及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洪孟楷等人出席。談及攸關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立場是經濟發展全民共享、協助青年改善低薪、解決勞保財務問題;行政院應造福全民且用人唯才,施政務實且不用網軍。

謝衣鳯指出,支持全民發現金,但質疑行政院所提特別條例草案中有1400億元是「空白授權」,盼先擱置這部分爭議;賴士葆向陳建仁建議,「溫暖內閣,要不要給全民溫暖一下,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如此朝野黨團可以馬上簽字,新會期馬上開議,不必等待。

陳建仁表示,大家都希望台灣未來越好,打造一個溫暖、堅韌的台灣;政府一向關心台灣經濟發展,疫情期間擴大內需,回流台灣的投資有所增加,疫情期間台灣經濟成長比起世界其他國家好,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所謂的歲計盈餘讓全民共同分享。

陳建仁指出,有些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偏鄉地方受疫情影響比較大,需要照顧,所以不可能把所有經費大家一起均分,這樣反而不符合社會公義,行政院所提案子除了每人發放6000元,剩下的1400億元預算作最好的規劃,照顧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還有農民、漁民以及有學貸壓力這些人。

陳建仁表示,行政院將提出1400億元規劃,加強經濟與社會韌性,絕對不是空白授權;行政院將提出完整的特別預算案送交立法院審議,讓最弱勢的人得到最溫暖的照顧。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民眾黨團先禮後兵,將發揮最強在野黨精神,持續監督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及氣候變遷因應法、兵役改革等後續配套規定。

邱臣遠也提醒,新內閣宣傳政策應本於事實,而不是大內宣,行政權推動政策應尊重在野黨立委,且態度不應傲慢。

此外,陳建仁等人赴時力黨團時,黨團總召邱顯智致贈陳建仁他的書籍「我袂放你一個人:律師,永遠的反抗者」以及一幅「苦民所苦」的中堂卷軸,盼新內閣能苦民所苦、憂民所憂,不要讓任何一個人孤單。

邱顯智說,新內閣應儘速啟動房地持有稅改革,課徵都會區閒置住宅「空屋稅」,並落實平均地權條例,而不是透過子法開後門;近期輿論關注的超徵稅額發現金與黑金引發的貪腐、官箴問題,新內閣也應有所應對。(編輯:謝佳珍)1120201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副院長鄭文燦(右1)1日上午到立法院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陳建仁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致意並合影。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副院長鄭文燦(右1)1日上午到立法院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陳建仁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致意並合影。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2月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6)、副院長鄭文燦(前左4)與秘書長李孟諺(前左3)1日上午拜會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與民眾黨立委合影。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2月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6)、副院長鄭文燦(前左4)與秘書長李孟諺(前左3)1日上午拜會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與民眾黨立委合影。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2月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4)、副院長鄭文燦(左3)、秘書長李孟諺(左2)與發言人陳宗彥(左1)1日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右3)致贈「苦民所苦」中堂卷軸。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2月1日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4)、副院長鄭文燦(左3)、秘書長李孟諺(左2)與發言人陳宗彥(左1)1日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右3)致贈「苦民所苦」中堂卷軸。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2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普發現金、中國解封利多加持 餐飲股勁揚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