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訪社宅推動聯盟 林右昌:政策不能只是打高空

2023/3/22 12:02(3/22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內政部長林右昌(後左)22日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時表示,住宅政策他有自己的規劃和想法,但要多聽社會各方聽、第一線人員的意見,因為他們最了解實際狀況。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2年3月22日
內政部長林右昌(後左)22日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時表示,住宅政策他有自己的規劃和想法,但要多聽社會各方聽、第一線人員的意見,因為他們最了解實際狀況。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2年3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內政部長林右昌本週接連拜訪崔媽媽基金會、社宅推動聯盟。林右昌今天說,住宅政策他雖有自己的規劃與想法,但要多聽第一線人員的意見,政策要成功的關鍵,在於不能只是「打高空」。

林右昌20日拜訪「崔媽媽基金會」後,今天上午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政府一開始推動社宅時,很多人不了解、因此有誤解,認為房價會下跌、生活品質變不好,但6年實踐結果證明,社宅會帶動社區鄰里環境改造,房價也沒受影響,反而提升居住品質。

林右昌說,面對住宅問題,社會住宅只是一種方式,對於學生、年輕族群、新婚家庭、銀髮族等不同族群,層面非常廣,因此要集思廣益,才能更全面、完整地提出住宅政策。

林右昌表示,過去租屋市場較易被忽視,仲介、法律配套不足,這幾年台灣租屋環境已有進步,機制也更完善;希望租屋環境更好,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房東、房客跟政府間可以形成協作關係,端看如何有智慧地把配套機制建立起來。

林右昌致詞時指出,住宅政策他有自己的規劃和想法,但要多聽社會各方及第一線人員的意見,因為他們最了解實際狀況。政策要成功的重要關鍵,在於不能只是「打高空」,執行面的環節非常多,涉及許多不同部會的協作,有權力的人如果不能把困難點打通,系統無法運作,會很可惜。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總召呂秉怡表示,政府非常認真蓋社會住宅,同時推動社宅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但瓶頸在於租屋黑市部分,房東不願意把房子拿出來跟政府打交道。目前,年輕人最有意見的高房價,以及租屋市場的健全,都有很大成長空間。

內政部規劃推動「青年購屋積金支持機制」,呂秉怡指出,這部分整體效果可能比較有限,因為首購族面臨的問題是房價太高,如果能讓房價下降一、兩成,可能對首購族幫助更大。

至於立委建議推動像英國一樣的押金第三方管理制度。呂秉怡說,大方向上支持,但在台灣會有技術面需克服、解決,關鍵問題是房東不願意曝光,且押金無論是交由銀行、信託業或租賃公會集中保管,都會是很重的負荷,需要政府高度支持、補貼。(編輯:翟思嘉)112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營建署:社宅財源穩定無虞 113年底可達20萬戶目標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