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裴洛西訪台一年來 共軍加速準備圍堵台灣

2023/8/1 18:51(8/1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4月8日一艘中國軍艦在福建福州沿海、馬祖附近的軍事演習中航行。(路透社)
圖為4月8日一艘中國軍艦在福建福州沿海、馬祖附近的軍事演習中航行。(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綜合外電報導)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2日訪問台灣後,共軍一直動作頻頻,「日經亞洲」運用無人機空拍畫面與專家觀點分析指出,中國解放軍正加速為圍堵台灣做準備。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Nancy Pelosi)去年訪台前,共軍機艦活動範圍以台灣西南方為主,鮮少移動到台灣以東,但過去這一年來,共軍在西太平洋(Western Pacific)或菲律賓海(Philippine Sea)變得活躍,模擬圍台的演習次數也大增。

中國「遼寧號」航艦去年12月在台灣以東海域演習後,接著於今年4月5日首度將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部署至西太平洋,在當月底前持續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

同樣是在今年4月,中國攻擊型無人機TB001被證實近乎繞台飛行,根據台灣國防部的說法,這種飛行路線極不尋常。5月3日,共軍偵察無人機BZK-005又被證實近乎繞台飛行。

今年3月以來,共機在台灣以東空域出現頻率大增,自裴洛西訪台至今年2月止,每月偵獲天數為0至3天,但這個數字漸漸增加,4月共計10天、5月12天、6月6天、7月12天。

俄羅斯軍隊在台灣以東的活動也變得明顯,5月有兩艘俄軍巡防艦在當地出現,並持續活動1個多月。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王尊彥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雙方關係改變的背景下,俄羅斯與中國同調,加強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

基於共軍在台灣以東的一連串活動,專家認為,北京正在為不久的將來「封鎖台灣」做好準備。

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說:「由於中國已完成海上擴張,進入東海與南海,當它深入西太平洋時,就可以從3個方向全面封鎖台灣。」

2012年,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府成形時,日本將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此後中國官方船隻常態性入侵日本在東海的領海,今年4月還曾入侵長達80多個小時,創下紀錄。

南海方面,中國自2013年左右已興建7座人工島作為軍事據點,並加強對這個區域的實際控制權。最近中國剛派遣大批船舶進入菲律賓主張擁有主權的區域,藉此展現強硬立場。

部署航空母艦可以有效在這3處海域立足。中國第3艘航艦福建號訂於2024年服役,而且已計劃建造第4艘。郭育仁說:「擁有4艘航空母艦,將提高奪取這3處海域(東海、南海、西太平洋)支配權的可能性,讓封鎖台灣更可能成為事實。」

過去一年來的另一項變化是,在台灣周邊飛行的共機數量大增,近期每天可超過30架次。過去共機很少逾越台海中線,去年8月卻一連24天有共機逾越中線。

郭育仁示警:「在台灣周邊飛行的共機數量激增,意味中國正處於必要時將動員立即侵台的階段。」

那麼台灣將如何自衛?當中國軍力有限時,金門與其他靠近中國的離島預料會成為武裝衝突前線。然而中國武器已大幅改進,還有電子作戰作為額外選項。

台灣專家一致同意,對中國而言,最佳侵台劇本就是台灣迅速陷落,剝奪台灣軍方發動反攻和美國介入所需時間;其中一個設想中的情境是共軍圍堵台灣、前進台北和總統府。

台灣地勢陡峭,只有少數地點適合登陸作戰。今年初以來,台灣軍方反覆進行以海灘為重點、防堵共軍登陸的操演。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2017年出版的著作「中共攻台大解密」(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挑出14處共軍可能登陸的海灘,位於台北市中心西北方約20公里的台北港是其中之一。專家表示,那裡靠近淡水河出海口,共軍能從港口沿河而上,襲擊總統府和首都其他要地。

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台灣軍方在北部至中部設置了密集的雷達網。位於台北西南方70公里、海拔2620公尺的樂山山頂附近,就有一處向美國購置的重要雷達設施,已於2012年開始運作,該設施能夠偵測中國內陸3000公里的動態。

桃園的沙灘則是另一個可能登陸點,地近桃園國際機場。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初期,即掌控首都基輔(Kyiv)郊區一座機場,藉此運送兵力和補給品來攻擊基輔。基於中國可能攻擊商用機場,台灣7月漢光演習在桃園機場進行操演。

另一方面,假使共軍進犯台灣,日本、菲律賓、韓國會介入多深,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日本正在靠近台灣的琉球群島加強防禦力,以回應共軍在附近海域加強軍事活動;陸上自衛隊在日本最西端與那國島(Yonaguni)部署電子戰部隊。

另根據今年2月一份協議,美國在菲律賓可使用的軍事基地從5座增至9座。

美國與台灣也擴大合作,去年底頒布的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就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

同時,美、台正在協商提前在台儲備美國軍火,以防共軍封鎖時難以提供武器給台灣。

台美軍事人員交流亦有所進展,今年台灣將派陸軍第542旅、333旅聯合兵種營赴美交流;美國駐台軍事人員則變成原來的3倍,來到100人左右。

成功大學副教授蒙志成說,美台關係在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來到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

不過目前還有問題尚待解決。舉例而言,由於美方優先處理與烏克蘭的協議,延遲交付「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等武器給台灣。台灣空軍對美採購的F-16V第一階段交機時間也延至2024年7至9月,比原本規劃晚了將近一年。(譯者:楊昭彥/核稿:劉淑琴)1120801

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去年8月2日不畏北京威脅率團訪台,8月3日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右)。(總統府提供)
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去年8月2日不畏北京威脅率團訪台,8月3日上午晉見總統蔡英文(右)。(總統府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