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歐峰會在即 北約前秘書長籲歐盟領袖表態挺台灣

2023/12/4 19:58(12/5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領袖7日將在北京參加4年來首場中歐峰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前秘書長拉斯穆森指出,歐盟應在峰會上支持台灣,若對中國威脅台灣一事採溫和態度,未來會造成更大風險。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投書表示,這次會議在全球地緣政治混亂中召開,俄烏戰爭持續,以哈戰爭可能擴大成區域衝突,歐洲和中國都在努力應對困難的經濟狀況。面對這些挑戰,歐盟領袖可能傾向對北京採取寬容的路線,避免爭議性議題,並聚焦經濟合作,而這將會是個錯誤。

在貿易方面,歐盟終於看清中國構成的威脅。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提升歐盟經濟安全視為她任內的招牌政策。她呼籲歐盟減少對中國控制的關鍵原材料的依賴,並將供應鏈多元化,消除來自中國的風險。

歐盟委員近期訪問中國時,對歐洲企業在中國市場沒有互惠准入表示遺憾,這導致歐盟對中國去年貿易逆差超過4000億歐元。

拉斯穆森表示,解決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以及在關鍵領域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應該列入這次會議議程中。不過,中國侵犯人權和軍事挑釁等問題,也該列入議程。

他也說,最重要的是,歐盟領袖不能忽視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過去一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空軍加強演習力度。

中國任何用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都會損害歐盟的價值觀和戰略利益。過去30年來,台灣已發展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多元化民主國家,也是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已成為區域的自由燈塔,與習近平領導下侵略性日益增強、專制的中國形成鮮明對比。台灣公民很清楚,他們希望在沒有北京施壓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未來。歐盟領袖必須支持這項權利。

台灣海峽軍事升級將導致經濟混亂。全球60%以上海上貿易經過南海,若爆發重大衝突將衝擊全球。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研究人員估算,台灣海峽的衝突可能會危及超過2兆美元的經濟活動,這將比中東和烏克蘭戰爭,甚至疫情造成的全球動盪還要嚴重。

如果中國真的奪取台灣控制權,將嚴重損害歐洲經濟利益。台灣生產全球60%以上半導體,以及約90%最先進的半導體。如果北京控制半導體生產,將掌控全球經濟,使歐洲政府和企業處於弱勢,歐盟領袖希望從中國獲得更多策略自主性的願景也會粉碎。

拉斯穆森表示,預防台灣海峽軍事升級應該成為歐盟的首要任務,美國已看清了危險,國會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支持。美國總統拜登也明確表示,如果台灣遭攻擊,美軍將保衛台灣。美國之前的戰略模糊已被戰略清晰取代,歐洲則不然。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和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等一些歐盟領袖已經表態,反對中國挑釁行為,並支持台灣的民主。然而,其他領袖則不然。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針對台灣議題說過,歐洲「絕不能捲入不屬於我們的危機」。儘管他後來試圖澄清,但北京收到的訊息是,民主世界對中國武力犯台一事立場分歧。

拉斯穆森呼籲,本週歐盟領袖必須一致明確表示,中國任何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都將付出巨大代價。歐盟針對台灣議題對習近平明確表態,可能會讓北京當局短期不舒服,但長遠來看,保持沉默將使歐洲付出更大代價。(譯者:陳昱婷/核稿:楊昭彥)112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