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取消ECFA部分關稅減讓 陳建仁譴責

2023/12/22 12:05(12/22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21日公告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行政院長陳建仁(前中)22日譴責中國,並表示政府跟企業早有所因應,經濟部會提供必要協助和輔導。中央社記者姜宜菁攝  112年12月22日
中國21日公告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行政院長陳建仁(前中)22日譴責中國,並表示政府跟企業早有所因應,經濟部會提供必要協助和輔導。中央社記者姜宜菁攝 112年12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嘉義市22日電)中國昨天公告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譴責中國,並表示政府跟企業早有所因應,對於國內所造成的影響不大,經濟部會提供必要協助和輔導。

陳建仁今天到嘉義市視察嘉義市東義路及盧山橋改建工程,並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詢問有關中國宣布中止部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關稅減讓,是否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是否再度選舉操作,商界擔憂中國還會有下一波動作,政府如何因應對產業的衝擊。

陳建仁說,對於中國無理的經濟脅迫感到相當遺憾,政府跟企業早有所因應,所以這一次中國所做的經濟脅迫,實際上對國內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大。經濟部已經跟相關的企業有所聯繫,了解其所受到的影響狀況,經濟部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和輔導。

陳建仁再次譴責中國無理片面稱台灣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跟ECFA的規定,且中國昨天宣布中止減讓關稅的事件後,馬上提出「九二共識」,政治目的昭然若揭。陳建仁呼籲中國透過WTO的機制跟規範,來進行協商,才能夠有效解決雙方貿易上的爭端。

媒體詢問由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也在嘉義縣,而陳建仁剛好有行程在嘉義縣市,是否會要與侯友宜較勁。

陳建仁對此回應,今天除了視察東義路和盧山橋的建設工程,還要到嘉義縣民雄鄉了解(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延伸計畫,這些都是嘉義民眾所關心的重要地方建設,所以行程早就安排好了,並沒有所謂的較勁。

陳建仁說,民眾重視的地方建設,政府也相當重視,所以中央和地方合作,將建設做好,讓城市成為宜居、便利的城鎮。

此外,海虎潛艦昨天在高雄值勤時因瞬間湧浪過大,造成6人落水,其中3人失蹤。陳建仁強調,國軍持續搜救,希望很快就能夠得到好的結果;對於已經找到的3名官兵會給予最好醫療照顧,另國軍會盡快找尋3名失聯的官兵們,然後得到最好的照顧。(編輯:謝雅竹)112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研院估2024年經濟成長3.02% ECFA變數影響有限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