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國際重視風險管控力 選對向前投錯回到過去

2024/1/7 22:19(1/8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數字台灣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總統蔡英文表示,國際領域重要的是有無能力管控風險,現在國際都知道,不能讓兩岸這個風險失控;她也以時光機比喻選舉說,「選對往前走,投錯就回到過去」,因此擔心有政黨提出的方向非前進,而是過去經驗。

蔡總統接受年代新聞台節目「數字台灣」主持人謝金河專訪,節目今天晚上播出。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表示,兩岸關係確實是每一任政府與總統的最大挑戰,處理一個雙邊關係,不外乎兩種情況,即立場一致所以相安無事,立場跟利益有衝突;在有衝突情況就必須管理風險,因為台灣跟中國的相互關係一直有差距與分歧,換言之,政府就必須要管理這個風險。

總統提到,在國際領域中,有經驗的政治人物都知道,意見分歧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有沒有能力管理風險,所以她開始執政時就定調「維持現狀」,並信守承諾維持現狀。

總統說,採取較穩健立場,可讓國際間覺得台灣是可以相信的政府,也願意一起合作管理這個風險,而現在國際認為,台灣是非常關鍵且不可或缺存在,不論經濟、政治或地緣政治,或從民主角度來看,台灣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當有一天台灣不存在的時候,對這個世界的打擊其實是很大的」。

總統指出,正因如此,國際間會一起來共同管理這個關係、管理這個風險,因為大家都知道,不能夠讓兩岸的這個風險失控,所以會共同聚焦在管理風險。

總統提到,台灣跟其他國家、包括兩岸間,也有某種程度的管理風險機制,任何處理雙邊或多邊關係的外交人員或政治領袖,最怕的都是一種不可測的風險,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什麼事;但當你有信賴關係、溝通管道,且具備一定誠信時,那反而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總統強調,民主國家選出未來領導人,確實是很關鍵時刻,若選對領導人、台灣就會往前走,有人說這像時光機,投對了、就前進未來,投錯就回到過去;她感謝民眾願意給自己這8年,且台灣人也在這8年,向世界跟自己證明,民主跟國家發展不是兩個相互違背的概念,正面面對威權,人民的自由也不須打折扣。

總統希望,下一個政府能透過現在基礎快速往前走,因此她現在有點擔心,因為在這次選舉,有些政黨候選人提出來的方向,都不是往前的方向,而是過去的經驗,這對未來能否快速到位,解決台灣現在所面臨跟未來的問題,她是有點擔心。(編輯:楊凱翔)113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談國防自主後續 蔡總統:台灣還要研製下一代戰機[影]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