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6選區三腳督 黃捷突破世代夾擊殺出重圍

2024/1/13 19:38(1/13 2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第6選區民進黨候選人黃捷13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中央社檔案照片)
高雄市第6選區民進黨候選人黃捷13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13日電)高雄第6選區立委「三腳督」,臨危受命接棒跨區參選的黃捷,面對國民黨陳美雅、喜樂島聯盟郭倍宏「世代夾擊」,最終憑藉年輕優勢、高人氣突破重圍,為綠營守下重要一席。

今晚選舉結果,黃捷贏的一點也不僥倖。她的對手國民黨連任5屆的資深議員陳美雅,這次二度挑戰6選區(鼓山區、鹽埕區、新興區、前金區、苓雅區61里)立委,選前Cosplay「火影忍者」角色「綱手」讓人驚艷;還有深綠背景的「喜樂島聯盟」郭倍宏,黃捷面臨堪稱一場「世代夾擊」選戰。

面臨泛綠分裂挑戰,不走意識形態的黃捷有民進黨團結力挺,總統蔡英文等人多次南下站台,高雄市長陳其邁、妻子吳虹陪同掃街拜票,「是時候該交棒」的肯定,讓她選戰關頭穩住綠營票源。

31歲的黃捷2018年代表時代力量在高雄市鳳山區參選市議員,並成功當選。2019年5月於高雄市議會向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質詢有關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時,因不滿韓國瑜重複回答「高雄發大財」,忍不住翻白眼表達不滿,「白眼女神」稱號網路上一夕爆紅。

黃捷直率表現吸引不少年輕選民支持,但也引來韓國瑜支持者不滿,在2020年發起罷免黃捷案。不過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的力挺,全力宣傳反罷免,最後2021年2月罷免案不通過,反讓她聲勢更高漲。

黃捷2020年8月宣布退出時代力量,2022年以無黨籍身分競選市議員連任,結果獲得2萬7744票,以高雄市第一高票成功連任。當選後加入議會民進黨團運作,並於2023年6月26日申請加入民進黨,同年8月通過入黨申請。在去年10月尋求連任的趙天麟被爆出多年前與中國籍女子婚外情後宣布退選,黃捷接受徵召跨區參選。

知名度高的黃捷也深受年輕人喜愛,推出擋泥板等選舉小物,還Cosplay「山道猴子的一生」中「超商妹」的角色,成功衝高網路聲量。陸戰、空戰都打出漂亮成績,最終突破重圍,以新人之姿替民進黨守住6選區立委席次。(編輯:孫承武)113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嘉義市立委 張秀華自行宣布敗選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