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批新內閣「獨、老、南」 民眾黨評派系考量

2024/4/12 12:18(4/12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郭建伸、劉冠廷台北12日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陸續發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批評「獨、老、南」,台獨立場鮮明,老面孔不斷,台南幫和高雄幫充斥,難以期待。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也質疑,新內閣並非專業導向,而是派系利益導向。

國民黨團於黨團記者室召開「賴政府又『新』、又『獨』內閣,難以期待!」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王鴻薇及許宇甄出席。

洪孟楷表示,距離520還剩1個多月的時間,新內閣新團隊名單陸續提出,但是目前看來,無論新閣揆或新閣員,令人感覺是「獨、老、南」。

他說,所謂「獨、老、南」,就是台獨立場鮮明、老面孔不斷,以及台南幫和高雄幫充斥。

洪孟楷質疑,這是否代表賴清德的意志和主張還是台獨路線的延伸,以及是否沒有真正專業人才,所以才老面孔不斷,沒有看到專業的亮點,而台南幫和高雄幫都是跟著過去民進黨地方執政長期下來的人員,這樣的新內閣團隊難以期待。

王鴻薇說,民進黨派系新潮流大量盤據新內閣重要職務,民眾期待新內閣新氣象,可是現在看起來是政治掛帥,專業擺一邊。

許宇甄表示,國家的利益應大於派系利益,希望新政府用人唯才,但從已經公布的未來新內閣成員名單,給外界的感受是了無新意,充滿派系分贓的味道。

此外,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指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時,放寬農舍建造規定。2017年11月14日,就被發現2007年購入的農舍傳違建爭議,現場發現有2012年填土與擋土牆等違規設施,違規總面積約800平方公尺遭裁罰,代理縣長沒有任何民意基礎發布政策,還被抓到自己違建。

她進一步質疑,陳金德過去曾任高雄市副市長、環保局長、中油董事長,後擔任過宜蘭官派代理縣長,然而經歷氣爆、斷電,官位還越做越大,簡直是九命怪貓。在高雄副市長、環保局長任內,因為兼任2家營利事業負責人,遭監察院以13比0全票通過彈劾。她說,「陳金德今天沒有被公布」,希望懸崖勒馬,如果被彈劾都可入閣,還都可以出掌工程會,這不是很大的悲哀,真的是太離譜。

國民黨也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內閣了無新意、用人唯親以及政治掛帥。副發言人康晉瑜指出,教育部長鄭英耀擔任中山大學校長時,大開巧門,錄取只有高中學歷、具民進黨背景的側翼焦糖哥哥,標準竟然是10萬追蹤的臉書粉絲。

康晉瑜說,準內政部長劉世芳擔任立委的時候,意識形態掛帥,令人擔憂未來擔任內政部長之後,會不會大事不管、管小事,正事不做、管意識形態。

另一位副發言人鄧凱勛表示,準法務部長鄭銘謙在北檢檢察長的任內,有民代向北檢告發鏡電視相關弊案,而告發人之一陳建平曾爆料,高層已下令此案,選前不許有任何動作。選後賴清德卻直接將鄭銘謙拔擢為準法務部長,欠人民一個明確的交代。

黃珊珊表示,近日媒體報導林佳龍的人事案,新內閣第一波公布時沒有林佳龍,後來引發民進黨內議論後,昨天林佳龍又證實接任外交部長,這顯然是民進黨內派系權力制衡結果。

黃珊珊指出,政府應告訴民眾未來的施政藍圖,但看起來新內閣並非專業導向而是派系利益導向,派系平衡比專業重要,且民進黨高官看起來是全能的,什麼單位都可以去,交通部長、外交部長都可以做。

黃珊珊表示,台灣的外交很辛苦,蔡政府任內共斷交10個國家,未來外交部有很大責任,外交部應以國家利益為主,而不是派系利益為主。(編輯:蘇志宗)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