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輔具幫忙 助漸凍症病友說出心裡話

2019/8/16 12:48(8/16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6日電)失去語言表達能力是中後期漸凍症病友普遍面對的困境,科技部、北科大與漸凍人協會攜手合作,開發病友溝通系統,利用聲音資源庫、腦波感測系統,讓病友說出心裡話。

科技部的「科技突圍實驗專案」,希望以科技協助社會進步、支持有需要的弱勢者。第一個專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在去年9月開始執行,由台北科技大學副研發長劉益宏帶領跨校、跨領域團隊,著重於研發科技輔具,協助漸凍症病友表達自己的想法。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漸凍症病友就像是「被困在社會角落的靈魂。」一直以來,台灣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研究團隊致力於研究漸凍症科技輔具,不過由於分散在不同的領域,雖然可以解決個別問題,但是研發能量與成果無法集中,「科技突圍實驗專案」就是為了克服這樣的困境,把分散的科技整合,實際解決社會上的問題。

「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是將現在科技部已經補助的語音資源庫、腦波研究、感知能力3個研究領域整合,以專案計畫支持學研團隊開發科技輔具。

計畫總主持人劉益宏指出,這項計畫主要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運用眼控儀或腦機介面系統裝置,偵測病友眼球移動、眼部肌肉變化,再將接收到的資料進行分析,並由裝置輸出,傳達病友的想法。除了用於照護,這個技術也可以結合智慧家居系統,讓病友自行控制電燈、冷氣與電視等家電開關。

另一個則是建置語音銀行,協助重建或修補病友的聲音,滿足對外發聲的需求。劉益宏表示,比起別的系統是以他人捐贈的聲音建置資料庫,這套語音系統的特色是以病友本人的聲音為基礎,並用他人捐贈的聲音補強,讓輸出的聲音接近病友本人。

這套系統仍在測試過程,劉益宏指出,目前進行長期測試的重症漸凍症病友,準確率都達85%以上。他也透露,有國際大廠看上這套系統的前景,目前已經在洽談後續合作開發的可能性。(編輯:蘇志宗)108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