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要中國來主導 祖克柏盼歐盟制定全球科技規範

2020/5/19 13:58(5/19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8日綜合外電報導)眼見許多國家以中國為榜樣,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天敦促歐洲聯盟(EU)扮演主導角色,為科技規範或風險訂定全球準則。

祖克柏在與歐盟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視訊辯論時表示:「我想,現在有很多國家在觀察中國…還說,『嘿,這模式看起來好像有用,搞不好能讓我們的政府擁有更大掌控權?』」

他說,在北京模式之下,「你對人權的尊重,不必像是讓社會運作那般重視」。

祖克柏在歐洲規章中心(Centre on Regulation in Europe)主辦的對談中表示:「我只是覺得那真的很危險,擔心那種模式會擴散到其他國家。」

「我想,最好的解藥,就是有個出自西方民主國家的明確規範架構,那能成為世界各地的準則。」

他提及被廣泛複製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歐洲訂定的政策,往往都會成為世界各地的準則。」

而身為歐盟科技政策首席官員的布勒東說,臉書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也得符合特定價值。

布勒東說,如果你想有個權利規範,「就必須有套清楚的價值。在歐洲,我們擁有這些價值」。此言是在暗示臉書有時沒達到標準,特別是在控制違法內容或繳稅方面。

「如果我們找不到辦法,到頭來當然就會規範。」

辯論舉行的同時,臉書正在歐洲展開遊說行動。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加緊訂定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 Act),這是歐盟為約束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權力的重要立法。(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文瑜)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