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弘光科大研發腦波復健系統 遠距照護可減少染疫

2021/6/28 12:13(6/28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8日電)弘光科大師生整合虛擬實境與腦電圖技術,設計單人及多人復健系統,提供物理治療師進行遠距照護,適逢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該系統病患在家也能用,減少到醫院染疫風險。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弘光科大今天指出,資訊工程系副教授林佩蓉帶領4名學生蔡永濰、黃昱銘、林凱宸、張浩任,進行「整合虛擬實境與腦電技術之研究」,設計單人及多人復健系統。

該系統提供物理治療師進行遠距照護,讓病患在家使用,減少到醫療院所復健染疫風險,研究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也獲得2021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第一名。

林佩蓉指出,把虛擬實境與腦電圖技術結合在一起,並將「腦機介面」(提供大腦和機器之間溝通的介面)整合虛擬實境的復健功能,復健過程中病患除肢體動作訓練外,物理治療師還能觀看腦波變化,馬上調整復健方式與強度。

研究開發的復健系統,包括3種職能治療、2種鏡像治療、3種侷限誘發治療的運動療法任務。患者戴上頭戴式設備即可自主進行操作,訓練內容根據日常活動引導復健,同時將患者精準度與平均花費時間記錄上傳至雲端。

林楷宸說,虛擬實境幫助患者復健,除日常生活動作訓練,也設計有物品分類的認知訓練、移動物體到指定位置、取物或翻轉特定物件等總共8種任務情境。系統完成後剛好遇上疫情,有機會能派上用場,提供偏鄉物理治療資源不足的解決方案。

蔡永濰表示,系統讓有需要復健的長輩,在嚴峻疫情下使用遠距治療。VR醫療是當前重要的研究趨勢,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更是需要這種復健系統。

林佩蓉透露,該系統在教育部、科技部等展覽交流場域上進行展示,獲得不少回響,未來將進一步和醫療院所合作,把虛擬實境與腦波結合的復健系統推廣出去。(編輯:陳清芳)110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