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找到第2個家

2017/3/31 10:55(3/31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1日電)俗稱台灣鮭魚的櫻花鉤吻鮭被列為稀有與瀕臨絕種魚類,有台灣「國寶魚」美譽,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目前除原生地七家灣溪之外,已發現合適地點做為櫻花鉤吻鮭第2個家。

雪管處在七家灣溪舊地保育櫻花鉤吻鮭,經過25年長期復育已有初步成果,研究發現櫻花鉤吻鮭已可以在主要溪流自我繁殖,族群數量穩定成長,不過因應氣候異常改變,有必要為牠們尋找其他合適的棲息處。

雪管處副處長鍾銘山今天表示,要符合櫻花鉤吻鮭的生存條件,必須在海拔2000公尺處,終年河水最高溫不能超過攝氏17度,冬天必須有10度左右的低溫,適合繁殖,最重要的是水源充足,沒有遭到汙染破壞。

鍾銘山指出,根據歷史紀錄,櫻花鉤吻鮭早期在台灣原本就有許多生存棲地,因為自然環境遭到破壞,才導致滅絕危機,去年山區雨量稀少,連帶也影響到七家灣溪的生存空間。

有鑑於此,雪管處積極為櫻花鉤吻鮭尋找第2個家,經初步勘查發現,於台中市和南投縣山區都有符合櫻花鉤吻鮭生存的自然環境,目前正在評估當中,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為牠們找到新家,讓國寶魚持續在美麗的寶島中繁殖下去。106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