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曾停泊漁船的碼頭 花蓮鹽寮漁港美麗與哀愁

2019/4/2 17:32(4/3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日電)花蓮鹽寮漁港興建至今近30年,未曾有一艘漁船停泊在鹽寮港的碼頭,整個港已快被砂給淹沒了,這個太平洋岸邊小漁港未來的存廢,令人關心。

新北市海岸線長約145公里,有28座漁港,由於環境變遷,針對失去漁作功能漁港,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率先執行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老梅、中角及永興漁港移除工程,為全國首例將低度利用漁港設施拆除。有了新北市率先移除低度利用漁港設施「還地於海」的例子,未曾停泊漁船的鹽寮漁港是否也該被海洋收回呢?

位於壽豐鄉鹽寮漁港,是東海岸上一個寧靜的小漁村,當地海域有太平洋黑潮主流經過,各種洄游性及底棲性魚類資源豐富,龍蝦是主要的高經濟性漁獲。另外,鹽寮海岸以擁有台灣最長的礫石海灘著名,礫石來自中央山脈的變質岩,和海岸山脈的沈積岩、火成岩,營造出精彩的地質景觀。

鹽寮灣早期是小礫石與細沙構成的天然海灣,漁民利用自然地形建造簡易船澳。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鹽寮漁港在民國80年第一期工程完成北防波堤250公尺、隔年進行第二期東堤100公尺修築,工程經費新台幣1億多元;88年因堤底箱涵有問題而進行改善工程,89年施作岸上的花園、涼亭等景觀工程。

只是當政府興建防波堤後,改變海岸漂砂機制,致使海岸漂砂失衡,造成北堤北側嚴重淤砂,意外造就了一片沙灘,沙灘越積越高;南岸則不斷被海水侵蝕,致使水利署必須大量投入消波塊以保護海岸公路的路基。附近駐守岸邊的海巡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前北側有公園和涼亭,幾年來就被海浪沖蝕夷平、被砂石掩蓋掉了。

鹽寮村長簡福其說,鹽寮漁港約有10艘膠筏出海捕魚,漁民得視海潮搶灘,因為港內風浪太大,膠筏不能停靠在岸邊港灣內,得十分辛苦搬到高處放置,才不會被海浪打壞。

黃耀興表示,民國80年漁港第一期工程至今,確實不曾停泊過一艘船,被稱「失敗的碼頭」當之無愧。但是花蓮海岸線長達100多公里,也只有花蓮、鹽寮、石梯等3個漁港,傳統捕魚、原住民經濟來源仍有漁港的需求。

對於「拆掉鹽寮漁港」的呼聲,黃耀興指出,以花蓮、石梯兩個漁港相距70、80公里,叫鹽寮、磯崎附近漁民如何出海?再者,「建港容易,但拆除很難」,因為漁港海事工程維護費用相當高,水下設施掏空修補經費高達數千萬元,必須要做更詳細評估,才能考量下一步。當地的居民也有看法認為,海底的生態好不容易稍稍恢復,不贊成再度施工。

而今漁港防波堤及投擲的消波塊成為海釣客最愛的釣場,雖然花蓮縣政府依漁港法設立禁止釣魚告示。但實地走訪,不時可見一旁的安檢所海巡人員不時用擴音器廣播,提醒民眾遠離岸邊,維護安全。

午後的這個太平洋岸邊小漁港更顯謐靜,未來若要轉型觀光用途,讓民眾能親近海洋、自在地接受潮水的洗禮,恐怕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編輯:孫承武) 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