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生文化祭9日開跑 放火獅18日登場

2019/4/8 12:59(4/8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大龍峒保安宮「保生文化祭」明天開跑,重頭戲民俗藝陣、放火獅在18日登場,由於去年底升格國定古蹟,董事長廖武治今天說,將舉辦宗教建築保存與維護的國際研討會。

台北市民政局上午與保安宮合開記者會,宣告2019保生文化祭將在明天至6月30日熱鬧登場,慶祝保生大帝聖誕,而一系列活動則融入美學、表演、藝術與人文等元素,其中,重頭戲放火獅在18日晚間登場。

廖武治說,保生大帝生日為農曆3月15日,保安宮從民國83年開始轉型為文化祭,呈現與以往不同的廟會文化,恢復「放火獅」古禮最值得一提。

他說,高8尺3、長9尺的火獅為紙藝師李清榮花了近1個月時間完成,火獅以竹子為支架,身體裡放滿各式蜂炮,外型用紙黏成獅子外型,屆時數以萬計的蜂炮從火獅中直衝雲霄,火光四射宛如白晝,象徵辟邪除疫,也讓民眾重溫台灣舊時廟會的歡慶氣氛。

不過,保安宮位於松山機場航道下方,所以廟方每年都要與松山機場協調,請塔台知會班機避開火獅施放的30分鐘,廖武治說,一項傳統民俗的保存與維持要靠多人堅持、協助。

民政局長藍世聰受訪時說,廟宇舉辦活動多使用鞭炮祈求趨吉避凶,保安宮的文化季則是強調藝術美學,認為宗教活動的「質」提升後,就不會讓人感覺世俗。

廖武治表示,18日還有傳統藝陣表演,除了傳統戲去,還會有西方管弦樂器表演;而因應保安宮去年升格為國定古蹟,廟方也邀請日本、香港、新加坡、義大利等地專家出席宗教建築保存與維護的國際研討會,分享古蹟維護經驗。

此外,保生大帝為醫神,為宣揚其懸壺濟世精神,保安宮持續舉辦醫療奉獻獎,廖武治說,將著重於對台灣偏遠地區、山區醫療有貢獻的醫師,獎金為100萬元。(編輯:張銘坤)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