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專案報告 藍綠關切商圈沒落議題

2019/5/27 13: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黃麗芸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到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多名市議員關心商圈沒落議題,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認為,不能只有東區商圈振興計畫,其他沒落商圈應同步規劃。

柯文哲上午到市議會進行台北市商圈振興計畫(含東區、天母等及電子支付與空屋稅政策、一校一冷氣及公共化學前教育政策、內科之心BOT案進度及交通改善與關渡次分區交通改善方案等進行專案報告。

柯文哲報告指出,鄰近十大商圈捷運站進出人次變化中,忠孝復興站、忠孝敦化站5年來減少465萬人,不過,不僅東區商圈,士林商圈與晴光商圈造訪人數也下滑。

他說,因應網路興起,將推動商圈轉型以及降低商業密集區的空置率,不過,空置店面將用輔導方式提振商圈繁榮,不會對空店課徵空店稅。

柯文哲表示,商圈發展五大策略為創人才、造亮店、活街區、促轉型、推好遊,其中,造亮店部分將結合虛擬實境、促轉型則會多元招商、推好游則是採用新媒體經營,並舉辦商圈節慶活動。

柯文哲說,東區商圈振興計畫是重新定位加上3個主策略,包含強化主題空間、規劃人行系統及活絡捷運地下街,包括改善廣場與公園景觀、安排表演活動等。

不過,新黨市議員侯漢廷、國民黨市議員張斯綱雙雙質疑,柯文哲專案報告標題中包含天母商圈,內文卻一字未提,侯漢廷說,「難道不是把天母人莊孝維嗎?」張斯綱說,專業報告洋洋灑灑,卻牛頭不對馬嘴,「天母一個字都沒有,是存心漏掉?」

秦慧珠表示,不該只有東區商圈振興計畫,其他沒落商圈應同步規劃;柯文哲表示,近期有一個市場與夜市改善計畫。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現場播放近一年來北市士林夜市、民生社區、八德商圈和東區商圈等多處爆空店潮的媒體報導影片,她指出,柯文哲今天專案報告只鎖定東區和天母商圈,但從報導影片可看到北市商圈蕭條非僅區域問題,而是蔓延問題。

她指出,自己去年9月就針對東區商圈蕭條問題質詢,柯市府迄今才真正啟動商圈振興計畫,應列為未來市政重大課題;並指柯文哲就任4年多來,包括大巨蛋和雙子星案等均為四大皆空,但柯文哲卻說高雄市長韓國瑜政治100分、經濟0分,直批柯文哲才是真正經濟0分者。

民主進步黨市議員洪健益也指出,北市提出商圈五大政策,但柯市府對五分埔商圈迄今仍毫無作為,柯文哲騙完票,五分埔商圈也死掉了;另,下會期為預算會期,詢問柯文哲若要選總統,何時開始請假、要跟議會請幾個月的假。

柯文哲說,每個商圈自行提案,再由北市府去幫忙是最有效的,並坦言五分埔商圈很難處理,其中巷道就是一大問題,對於請假問題起先說「還是會盡量工作」,但隨即又說這是假設性題目,從沒想過這問題。

民進黨市議員王閔生表示,東區商圈如何再定位,例如龍門廣場的意象如何呈現等,認為商業處應加快腳步,商業處應結合觀光傳播局,共同行銷。(編輯:李亨山)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