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軍事博物館分享民防隊故事 交流戰地記憶

2020/5/30 18:41(5/30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30日電)連江縣文化處戰地文化博物館勝利堡舉辦「戰地總動員下的民防隊記憶」分享講座,召集馬祖居民共同交流民防、自衛隊員的故事,傳承馬祖戰地歷史,並作跨世代交流。

馬祖的民防、自衛隊是戰地政務時期下的訓練制度,在全島總動員的情況下,居民有許多軍事訓練的經驗,主講者姚醒吾曾任馬祖自衛總隊的專職組長,負責民防隊演習訓練,對過去戰地自衛隊與縣政體制運作熟悉,藉由他所分享的民防隊歷史架構,讓不曾經歷過戰地政務的年輕世代、台灣遊客,更深知戰地歷史。

民國45年馬祖實施「實驗戰地政務」,成立「連江縣民防總隊」,62年更名「連江縣民眾自衛總隊」,至81年馬祖解嚴後解散。姚醒吾指出,長期戒嚴與軍事管制影響過去居民的生活,包含指揮集訓、站崗、演習、心戰喊話、執行後勤任務,都影響漁業生計與居民生活,每個民眾不斷複習作戰方法,達成戰鬥村的任務。

姚醒吾帶領馬祖各世代認識民防隊歷史,不僅帶領參與者敲擊不同時期的演習警報,也透過民防隊老照片分享,引發各世代交流民防隊員的記憶。

連江縣民政處長王建華也分享自己5年級生的訓練經驗,並在會中討論民防隊補償金議題、馬祖戰地歷史的傳承與跨世代交流方式,進行戰地歷史的多元探討與互動。(編輯:李錫璋)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