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得標廠商棄標 南區老人之家再爆護理師爭議

2021/1/5 17:26(1/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日電)南區老人之家承攬護理人力的前廠商因被檢舉違反勞基法,不再承攬,新廠商又棄標,南老只好以自然人承攬方式,讓護理師自己當老闆,部分護理師不滿,在網路平台控訴被失業。

昨晚「Dcard」及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等網路平台,出現「跨年夜一群護理人員面臨了失業」貼文,文中列出他們在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工作,工作超時沒給加班費、懷孕護理師沒排開小夜班等工作害流產等,指南老違反多項勞基法。

這些指控正是前承包廠商被依勞基法開罰的原因,並在去年底結束承攬,同時資遣所聘僱的20名護理師,而新承包廠商在去年12月28日得標後,12月30日面試這20名護理師,告知會留用,但當晚接獲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關切電話,第2天隨即向南老告知棄標。

南老在新廠商突然棄標下,為確保院內210名老人能安全獲得照顧,以自然人承攬方式,讓護理師自己當老闆,希望能留用原來的護理師,結果有9名護理師簽約,11人不願簽約,上網控訴被失業。

失業的李姓護理師今天表示,改以自然人承攬不僅年資、特休等權益受影響,還必須自行加勞健保等,欠缺許多勞動保障。

李姓護理師說,南老要求他們簽自然人承攬,不簽就不能工作,他們想繼續工作,也希望南老能自行聘僱護理師,不要用外包方式。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去年12 月30日與新承包廠商通電話,只是告知前廠商及南老違反哪些勞基法,希望新廠商能遵守勞基法,否則工會依然會檢舉。她提到,衛福部應該停止使用承攬制度,不要讓機構用這個制度來規避雇主責任。

南老主任許慧麗強調南老並沒有違反勞基法,她表示,在廠商突然棄標下,自然人承攬是南老不得不且唯一可行的方式。

她說,中央給南老的法定護理師人力是28人,其中2名是公職,5名自行聘用,剩下21名必須外包,南老都依規定作業;將盡快辦理護理廠商的採購程序,積極邀請合格專業廠商或自然人,共同投入長者照護工作。(編輯:黃世雅)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