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高雄一百 軌道運輸穿越時空交織美麗與哀愁

2021/2/10 12:36(5/28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20年「打狗」改名「高雄」;這一年,同時設立高雄州,政經中心也從內陸的鳳山轉移到港邊。全新都市的開始,鐵路與高雄開港息息相關。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0日電)1920年「打狗」改名「高雄」;這一年,同時設立高雄州,政經中心也從內陸的鳳山轉移到港邊。全新都市的開始,鐵路與高雄開港息息相關。

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及高雄築港開港,興起了第一波的經濟榮景;許多貨物搭著鐵路運抵高雄港,再從高雄港轉運出口,港、鐵的建設發展帶動高雄市的產業變革,更成了諸多早期高雄望族的發跡地。

「哈瑪星」是日文濱線(Hamasen)的音譯,指的是行駛到港邊碼頭倉庫海陸聯運濱線鐵路。日治時期,就「哈瑪星」而言是填海造陸而成的現代化街區,因為區內有鐵道、驛站、碼頭及漁港等,曾締造商旅及漁業等榮景。

這條直通高雄港的鐵路於1908年啟用,位於哈瑪星的「打狗驛」(高雄港站)正是100多年前的高雄新門戶;旅客由此認識高雄,站前也成為百業聚集的鬧區。

打狗驛廣場有川流不息的商旅人潮、匯兌金流盛極一時,是當時的「金融第一街」所在,台灣銀行、商工銀行(後來的第一銀行)、三和銀行都在火車站前,也就是現今的鼓山區臨海一路,如今台灣銀行依然存在,三和銀行修繕改造以人文咖啡館復出。

昔日的打狗驛隨著農產品出口產業式微,市中心向東轉移,高雄市於1941年興建新的高雄車站,「舊打狗驛」改稱為「高雄港站」。二戰盟軍轟炸高雄港,高雄港站遭到炸毀,戰後重建,榮景一度重現,直到2008年終止營運。

文史單位有心保存高雄港站於2010年以地方文化館面貌重現,成為現今的「舊打狗驛故事館」,除保留高雄港站,站外有鐵道園區及數輛老火車,成為鐵道迷追逐打卡的熱點。走進打狗驛古老的車站,映入眼簾的都是鐵道的老舊文物,牆面上展示日治時代高雄港站老照片、鐵道資料、運輸日誌等,還有車票卡等,不管是老舊木櫃還是文書日誌、老火車頭都是鐵道迷記錄追逐的歷史現場。

後來,高雄港站鐵路客、貨分離,高雄車站以客運為主;1941年興建的高雄車站,因有「帝冠式」建築聞名,一度成了高雄市的地標。高雄鐵路地下化,帝冠建築因為登錄為歷史建築,於2002年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遷移82公尺,當時的「大搬家」造成轟動,如今成了「高雄願景館」。

高雄車站的變遷,看盡了百年人來人往進出車站的悲歡離合,也成了城市歷史的見證者。

如今的高雄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有更新的面貌,高雄車站會有新穎的站前大樓及廣場;而「舊打狗驛」除了是鐵道故事館,還是捷運、輕軌的轉乘站。

昔日打狗驛站前的「金融第一街」不復昔日車水馬龍、流金歲月,取而代之的是承載著哈瑪星興衰榮枯的歷史容顏,蘊含了高雄從漁村、填海開港到產業興革的歷程,更記錄了日治時期濱線鐵路及串聯港埠聯運的貿易紀元,曾經空前的輝煌,後來也經歷沒落殘破歲月。

對照濱線鐵路逾百年,打狗驛成了「舊打狗驛故事館」,廢棄的鐵道旁,築起了捷運、輕軌;數分鐘班距提供舒適便利的現代化大眾運輸,講究新穎、智慧的服務;「哈瑪星」這個既現代又古典的地名,在歷史的洪流中,繼續演繹時代的功能及角色。(編輯:謝雅竹)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解構高雄港前世今生 老倉庫活化成休憩熱點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