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高雄百年容顏 歷史建築變身人文休閒館

2021/2/10 12:36(5/28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20年「打狗」改名「高雄」;這一年,同時設立高雄州,政經中心也從內陸的鳳山轉移到港邊。全新都市的開始,鐵路與高雄開港息息相關。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0日電)百年前高雄港因蔗糖、香蕉出口貿易成就了哈瑪星打狗驛「站前大通」的繁榮;隨時代變遷,舊打狗驛風光不再,街區景象變得落寞,但如今歷史建築成了追憶昔日風華的人文咖啡館。

假日的午後,哈瑪星西子灣捷運站出口有熙來攘往的人潮,路過貿易商大樓的民眾不免要仰頭多看兩眼這棟特色建築、佇足拍照,更多的人是慕名朝聖要領略這棟有著璀璨身世、前金融重鎮的歷史軌跡。

哈瑪星西子灣捷運站附近、捷興二街與臨海三路口4層樓式的貿易商大樓,前身是打狗驛旁的高級旅館「春田館」,是當時哈瑪星最元老級的商業旅館,後來於1944年遭盟軍炸毀,1951年則重建成4樓高建築,占地282平方公尺,曾是哈瑪星最高建築之一。

這棟外牆洗石、混凝土加強磚造、木造門窗的和洋建築,曾為華僑商業銀行辦公使用,1965年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進駐使用,所以命名為「貿易商大樓」,由於當地為潮汕移民大本營,進出口同業公會中也有許多來自潮汕的移民商人,這裡自然也成為高雄潮汕移民文化的重要據點。

隨著高雄市重心轉移,哈瑪星沒落,這棟逾60年屋齡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曾一度面臨被拆的命運,後來在文史工作者的奔走疾呼,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成功搶救並爭取中央支持修復,推動「興濱計畫」,包括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

整建工程串聯鄰近的舊三和銀行高雄支部、山形屋等歷史建物,共創金融第一街榮景,也結合駁二藝術特區、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哈瑪星歷史街區,打造港區再生、人文薈萃新地標。

至於坐落於哈瑪星臨海一路的舊三和銀行高雄支店,前身是「三十四銀行高雄支店」,高市府文資資料顯示,設立於1921(大正10年)年間,直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6年7月,三和銀行台北、台南和高雄支店都併入台灣銀行,高雄支店建築物一度被變更為高雄市警察局新濱派出所,後來因空間不敷使用而遷出,建築荒廢。

4年多的整修工程在今年初完工,保留原挑高建築的風貌,咖啡吧台還是銀行櫃台改造而成;特別的是濃郁咖啡還透著一股老建築時光味,尤其入口處的馬賽克地磚寫著1921,述說建築的時代背景。木質窗櫺、馬賽克地板,讓到此的旅人就像穿越時空光廊,壁上老照片傳達建築的風光歷史,更不由得讓人想爬梳這段遺落街區的紋理,並解構這棟歷史建築的源起。

在鼓山區巷弄間賣茶飲的在地居民張富指出,昔日的三和銀行是他孩提時記憶中有錢人、黑頭車川流不息的金庫所在,不時有西裝筆挺的紳士進出,意味著當地金融匯兌,曾經都是主導高雄貿易出口的財閥、叱吒風光。

不過70年代,十大建設陸續完成,高雄市成了工業城市,鼓山哈瑪星不再是蔗糖及香蕉為出口大宗,加工品出口取代農產作物,高雄市的發展東移,鼓山、鹽埕區商業沒落,人口外移,昔日忙碌的街區已不再輝煌。

隨著產業型態改變,一棟棟和洋建築風光不再,湮沒在荒煙蔓草中,建築傾圮、容顏老去,市府文化局爭取中央挹注整修,百年老建築變身人文咖啡館,品味濃郁咖啡,從建築、壁面圖片尋味昔日風光身世。(編輯:謝雅竹)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高雄一百 軌道運輸穿越時空交織美麗與哀愁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