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0年古井再度見底 台東重現15年前乾旱

2021/3/22 15:40(3/24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22日電)水情持續吃緊,稻米的故鄉台東縱谷開始輪灌,池上鄉一座50年古井再度乾涸見底,台東15年前的大乾旱景象重現,農民鑿井申請暴增。

「這口井深度9米」,93歲的老農鄒進燻邊說邊將綁著鐵條的麻繩投入井裡,完全聽不到水聲,當繩子到底後再拉起,麻繩是乾的,撞到井底的鐵條沾了少數沙子。他說,麻繩完全是乾的,鐵條有沙子,代表井底沒有水,如果有水,就不會有沙子,可見井底乾了。

鄒進燻說,今年春節兒子返鄉,他告訴兒子古井的水越來越少,他和兒子測量水深只剩20~30公分,前幾天他再度拿繩子測試,結果已經見底,完全沒有水。

他說,池上地區已2、3年沒有颱風,沒大雨,溪床長滿了草,甚至樹都有3到4米高了,看不到溪床,「連狗都進不去」;因無法預測這情況還要多久、是不是往後會越嚴重,於是和兒子商量,趕緊再打一個50米深的新井,現在換用新井灌溉。

鄒進燻說,50年前他為了灌溉5甲的水田和家裡用水,於是打了9米深的水井,過去都是水滿滿的,從未見底,民國96年台東出現罕見的大乾旱,到了7、8月還沒颱風和下大雨,古井首次見底,這次是第2次,感覺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於是重打一口50米深的新井。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表示,這次乾旱許多農民被嚇到了,從去年至今,池上鄉申請挖井的已有50個,全台東縣約80個,後續還會有人提出申請。

民國96年,台東未出現梅雨,直到8月還沒有颱風和明顯雨勢,導致一半的茶樹乾枯,釋迦果樹出現萎凋,蔬果腐爛,稻田龜裂,原本青翠的山頭,隱約出現枯黃,鄒家古井首次乾涸見底,今年大乾旱再現,鄒家古井再度見底,從此封井。(編輯:陳仁華)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