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物也要喝好水 農改場免費提供灌溉用水檢測

2021/7/13 15:36(7/13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3日電)人要喝好水,植物也要給予合適的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農用灌溉水最好每半年檢測一次,農改場提供農民免費的灌溉用水水質檢測服務,農民可多加運用。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戴順發表示,農業生產所使用的水,包括雨水、河水及地下水等,來源不同,性質也有所不同,不同的作物或灌溉模式,對於水源品質的需求也不同。

戴順發舉例,部分地區的地下水源因流經鈣、鎂含量較高的土層母質,鈣、鎂含量相對也偏高,當使用於設施滴灌系統時,易造成管路阻塞而減低供水(肥)效能,理想的滴灌用水條件,鈣、鎂含量須分別小於120ppm及25ppm為佳。

戴順發進一步說明,部分高屏沿海地區因地層下陷引起海水入侵,導致地下水有逐漸鹽化的現象,因此需多加關注灌溉水鈉含量變化,長期使用鈉含量較高的地下水進行灌溉,會抑制作物對其他元素的吸收。

戴順發說,目前全台各個農業試驗改良場除了提供土壤檢測服務外,也免費提供灌溉用水的水質檢測,農友可將灌溉水裝入乾淨的保特瓶中,就近送至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進行分析,了解灌溉水的酸鹼度、電導度及各項礦物元素含量,清楚掌握農用灌溉水資訊。

農改場表示,依據農委會訂定的灌溉水質標準,適於灌溉使用的水質pH值應介於6-9之間、電導度小於0.75mS/cm,鈉吸著率小於6.0。另外,建議一般作物的灌溉水,鈉含量需低於30ppm,耐鹽作物灌溉水則小於80ppm為佳。(編輯:黃世雅)110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