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市長者闖關混打疫苗 快打站全面加裝連線系統

2021/7/15 11:10(7/15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5日電)台中市有長者注射AZ 疫苗後又闖關快打站成功注射莫德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至少有5人混打,其中1人出現發燒,明起所有快打站加裝連線系統,杜絕混打。

高雄先前爆出有76歲老翁3週內先後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台中市也傳出有長者闖關疫苗快打站,完成疫苗混打。

台中市北屯、潭子、南屯區、南區等多個快打站,近來出現不少長者企圖混打第2劑,快打站人員發現長者神情有異,多次詢問後,發現他的健保卡上已貼有施打AZ疫苗的貼紙,成功攔截,但也有長者撕下健保卡上的貼紙,企圖闖關。長者闖關失敗,還生氣指出國外都可混打,醫護人員只好不斷解釋、勸說。

南屯區長林秋萬指出,有些長者故意跑來快打站要打莫德納疫苗,他們來得時候會和一般人一樣拿出證件,詢問是否有打過疫苗都會回答「沒有」,但經過快打站人員一問再問,查看健保卡後,還是有跡可循,日前就成功攔截。

林秋萬指出,但這些都是極少數的個案,也有真的不清楚規則的長者,但經醫護人員解釋勸說後離去;因快打站現在是健保離線版的狀態,只能看到姓名、身分證字號,目前在疫苗接種評估單上,加印不能混打的字句,藉此提醒民眾。

衛生局表示,上週發現混打狀況後,緊急採購讀卡機等設備,在5個快打站試辦連線預防接種子系統查詢疫苗施打紀錄的功能,可利用插健保卡進行查詢,目前試辦狀況良好,每個報到者的諮詢時間僅較過去增加數秒;明天起會將電腦與網路全面擴大到各快打站,屆時就可有效杜絕第二劑搶打莫德納疫苗的危機。

衛生局表示,目前回報有混打狀況的人數為5人,僅有1人出現微燒,經追蹤關懷目前均無不適症狀,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同意混打疫苗,若因混打疫苗後造成不良後果,可能無法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編輯:陳仁華)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