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扎根原民文化 沉浸式幼兒教育推廣族語

2021/11/24 18:06(11/24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新北市原民局今天表示,因都會生活與經濟衝擊,原民族語及文化面臨消失危機;市府培育族語師資並扎根教育,以沉浸式教學在生活中融入族語,讓幼兒與族人認同部落文化與記憶。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局長羅美菁今天在市政會議中報告,原住民族語言教學師資不足且年齡偏高,市府於民國109年訂定原住民族語獎勵制度,吸引族人取得中高級以上族語認證,也藉此儲備族語教師。

羅美菁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培訓族語保母、辦理沉浸式幼兒園、推廣族語學習家庭、建立族語聚會所,以營造族語學習環境。另也舉辦族語歌曲創作大賽、傳統歌謠比賽,盼喚起學習族語的熱情及興趣。

羅美菁表示,定期召開族群事務會議及加強培育族語師資,是市長侯友宜擬定的振興族語發展2項原民政見。今年語言推廣老師施富美也獲原住民族委員會考核「族語學習家庭」全國第一名殊榮。

羅美菁說,新北市原住民族人口數5萬7000餘人,除烏來區,多數散居於都市的樹林區、新莊區及汐止區。將結合中央資源,持續擴大跨局處合作領域,保留並推廣原住民族的珍貴語言及文化。

教育局長張明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烏來國中小附設幼兒園的老師與耆老,共同規劃「烏來泰雅秋耕冬種」族語傳統文化課程向下扎根,透過語言課程吸收知識,也讓孩子深入探索自己的部落故事,建立民族的部落記憶。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長陳沛雯表示,幼兒透過學習族語及動手勞作和快樂遊戲,增進族群認同與自信。自然分享原住民族語言,父母和爺爺奶奶營造聽、說的學習環境,讓幼兒自然地說出族語。

教育局說,幼兒園在泰雅族耆老拉拜依尤耀帶領下,孩子們開心學習泰雅歌謠,師生穿著傳統服飾,拿鋤頭和鏟子採地瓜、拔雜草等秋耕。採收完的土壤因肥沃不足,冬種前以「燒墾」方式讓草木灰燼所含鉀、鈣、磷成為最天然的肥料。

烏來國中小校長陳煌燿表示,歲時祭儀承襲祖先耆老的智慧,孩子穿族服實際體驗農作開墾及過程,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在唱歌跳舞中謝謝老天爺與土地賜給大家食物。(編輯:李錫璋)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