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酋長岩游隼幼鳥成功離巢 親鳥伴飛翱翔天際

2022/5/20 11:39(5/20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13日親鳥帶回食物給雛鳥享用。(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13日親鳥帶回食物給雛鳥享用。(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位於瑞芳酋長岩的游隼巢穴傳喜訊,有隻幼鳥成功離巢由親鳥伴飛翱翔天際;新北市動保處今天說,已設告示牌禁止空拍機及攀岩騷擾行為,否則最高可處2年有期徒刑。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今年繁殖1隻幼鳥,6日跌落巢穴下方草叢,8日流落到靠近海岸的岩石區。這隻遊隼幼鳥12日飛回酋長岩的巢位,近日在親鳥陪同離巢伴飛翱翔天際,讓保育人士相當興奮。

動保處官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游隼是國內二級保育類動物,肉食性鳥類,大部分都在空曠的高空中獵捕;6年來長期在瑞芳區深澳酋長岩附近觀察與保護,都有自然繁殖的紀錄。

動保處說,前幾年有游隼幼鳥摔落巢穴往生,也有不明原因失蹤情形,今年繁殖比較成功,也讓長期關心的保育人士非常振奮。尤其,除瑞芳區酋長岩,近期在瑞芳與貢寮交界龍洞灣附近,也有發現新的游隼聚集巢穴。

動保處說,游隼俯衝速度超過時速300公里,是飛行最快的鳥類。酋長岩、龍洞為保育類游隼棲息地,每年2月至6月為繁殖季節,3月孵卵期,4月、5月育雛期,5月下旬已可見親鳥教授雛鳥捕食技巧。

基隆野鳥學會11日發新聞稿表示,公元2017年首次發現新北市瑞芳區酋長岩繁殖後,已連續第6年繁殖成功。酋長岩的某個巢位今年只有1隻幼鳥,8日被發現掉落40公尺地面幸無礙;今年可能因繁殖季雨量多,導致孵出幼鳥數偏少,其他幾個巢區也普遍類似。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親鳥會餵食給落巢的幼鳥,基隆野鳥學研判,可能因只有1隻幼鳥,親鳥不必分心照顧,且新北動保處將封鎖線拉出較遠,降低游隼戒心。

透過學會成員拍攝影片可以觀察,這隻幼鳥18日離巢,在2隻親鳥陪伴下飛翔。其他,也有2隻親鳥爭相餵食的有趣畫面,或雛鳥差點墜崖,親鳥趕緊保護的溫馨鏡頭。

動保處說,游隼為一夫一妻制,每窩產卵平均約2枚至4枚,卵為紅褐色。雌雄親鳥輪流孵卵,孵卵期間領域性極強,雛鳥孵出後由親鳥撫養,在36天至42天後離巢。

動保處表示,每年都會在保育區域設置告示牌結合志工宣導,游隼繁殖季節禁止空拍機與攀岩等騷擾行為,違者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最高裁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編輯:方沛清)1110520

新北市動保處20日表示,瑞芳區酋長岩的某個游隼巢穴近日繁殖成功,幼鳥順利離巢。圖為5月5日幼鳥在巢位走下坡,學習如何離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動保處20日表示,瑞芳區酋長岩的某個游隼巢穴近日繁殖成功,幼鳥順利離巢。圖為5月5日幼鳥在巢位走下坡,學習如何離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動保處20日表示,瑞芳區酋長岩的某個游隼巢穴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18日2隻親鳥陪著幼鳥一起伴飛翱翔。(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動保處20日表示,瑞芳區酋長岩的某個游隼巢穴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18日2隻親鳥陪著幼鳥一起伴飛翱翔。(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4月21日2隻親鳥共同爭相育雛的畫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4月21日2隻親鳥共同爭相育雛的畫面。(基隆野鳥學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動保處設置告示牌,禁止空拍機與攀岩等干擾行為。(新北動保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酋長岩築巢的一對游隼繁殖成功,近日幼鳥由親鳥陪伴離巢飛翔。圖為動保處設置告示牌,禁止空拍機與攀岩等干擾行為。(新北動保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5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