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睽違24年 台灣省議會記名表決器修復亮燈

2022/8/15 12:17(8/15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自精省後即未再使用的台灣省議會記名表決器,近日經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部分修復,在睽違24年後再度亮起,再度為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增添新的亮點。(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8月15日
自精省後即未再使用的台灣省議會記名表決器,近日經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部分修復,在睽違24年後再度亮起,再度為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增添新的亮點。(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5日電)自精省後即未再使用的台灣省議會記名表決器,近日經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部分修復,在睽違24年後再度亮起,重現當年開會狀況,並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回顧過去這段歷史。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坐落於民主議政園區議事堂的記名表決器,由台灣省議會於1958年設置,距今已有64年的歷史,目前仍保留台灣省議會1998年最後一次會議的原貌。

當時77名台灣省議員仍名列於議事堂的記名表決器上,其中包括現任立法委員陳明文、陳歐珀、陳超明、楊瓊瓔;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現任監察委員葉宜津等,但自1998年精省後記名表決器的燈號即未曾亮起。

為活化古蹟並增加旅客參訪的樂趣,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推動下,嘗試採用現代科技,先修復原置於記名表決器上,張溫鷹與宋艾克兩名省議員名牌後方的燈座,並改用LED燈泡以增加亮度,未來導覽人員將可利用手機連接無線網路控制亮燈。

服務中心說明,1997年國民大會經修憲將省級機關虛級化,精省勢在必行,很多省議員為延續服務,參加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因此於1997年底舉辦的第11屆省轄市台中市長選舉中,就有張溫鷹與宋艾克兩名省議員同台競選,為回顧過去這段歷史,因此從當時77名省議員中,選擇這兩人做為點燈的代表。

服務中心指出,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過去為台灣省議會,自立法院承擔起管理之責後,即積極活化,除受歡迎的民主時刻館、議政博物館外,盼修復記名表決器部分功能,能再度為園區增添新的亮點,吸引更多民眾旅遊,一起認識民主、守護民主。(編輯:謝雅竹)1110815

坐落於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的台灣省議會議事堂,目前仍保留台灣省議會1998年最後一次會議的原貌。(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8月15日
坐落於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的台灣省議會議事堂,目前仍保留台灣省議會1998年最後一次會議的原貌。(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8月15日
坐落於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的台灣省議會議事堂,目前仍保留台灣省議會1998年最後一次會議的原貌,當時77名台灣省議員仍名列於議事堂的記名表決器。(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8月15日
坐落於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的台灣省議會議事堂,目前仍保留台灣省議會1998年最後一次會議的原貌,當時77名台灣省議員仍名列於議事堂的記名表決器。(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傳真 111年8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