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坑輕軌工安意外善後挨批 新北市:包商須負責

2023/9/26 13:45(9/26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左2)、陳乃瑜(右)、山田摩衣(左)等人26日舉行記者會,指新店安坑輕軌機廠施作油漆,有工人摔傷重創頸椎致癱瘓,後續醫療費用卻遭承包商等擺爛卸責。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2年9月26日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左2)、陳乃瑜(右)、山田摩衣(左)等人26日舉行記者會,指新店安坑輕軌機廠施作油漆,有工人摔傷重創頸椎致癱瘓,後續醫療費用卻遭承包商等擺爛卸責。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112年9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6日電)民進黨市議員卓冠廷等人批評,新店安坑輕軌機廠施作油漆,有工人摔傷重創頸椎致癱瘓,後續醫療費用卻遭承包商等擺爛卸責。新北市捷運局表示,已要求包商負責並提供協助。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陳乃瑜、山田摩衣今天召開記者會,卓冠廷指出,60歲陳姓工人8月9日受僱到新店安坑輕軌機廠進行油漆工作,疑因工地安全防護不足,陳男從邊坡摔下重創頸椎,導致四肢癱瘓。

他表示,新北市捷運局只在事發時到急診室關心,事後涉嫌神隱,總承包商甚至以薪資補償金為要脅,逼家屬簽有「私闖捷運」內容的授權書,疑意圖規避責任。

卓冠廷指出,事發後,傷者的姐姐向他們陳情,她並於今天陪同出席記者會,提出控訴。

他表示,捷運局身為工程的業主,未協助癱瘓工人的醫療照顧及後續處置,統包商身為老字號的業者,沒有誠意協助家屬解決問題,非常惡劣。

傷者的姐姐會中指出,包括看護及手術等醫療費用龐大,但包商只給了新台幣2萬元慰問金及支付12天的看護費用,其他都沒有,面對後續長期復健費用壓力,希望市府能幫幫忙。

對此,新北市捷運局以新聞稿表示,油漆工不慎從邊坡滑落事故發生後,已立即通報勞檢單位,並與統包商趕赴醫院探視,統包商當即給予家屬2萬元慰問金表達關切。

捷運局指出,傷者尚在醫院復健科住院中,雇主雖未積極處理看護費用及醫療費,但統包商仍持續承擔給付。事發後已裁罰統包商並停工,至於雇主未幫員工投保險的部分,也將要求統包廠商負起所有應負的責任,不會因有無投保有差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捷運局表示,統包商每週派專人主動與傷者家屬密切聯繫,至今已前往醫院探視傷者10次。捷運局基於業主立場,對於醫療費用授權文件誤會部分,將協助家屬與統包商洽談修改內容,並責成統包商盡速協助原有雇主支付醫療費用,也請議員不要扭曲事實。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捷運局雖是工程業主,除持續督促統包商對職災勞工負責外,勞工局也將指派職災個管員協助家屬申請市府提供的職災慰助金,並導引勞工及家屬透過勞資爭議調解程序,指派義務律師陪同調解,協助爭取權益。(編輯:戴光育)112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