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聲林憶蓮新歌 五月天阿信誇青峰歌詞如詩

2018/12/20 20:51(12/20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0日電)歌后林憶蓮新歌「沙文」MV今晚首播,邀來二度合作的人氣樂團五月天主唱阿信參與MV拍攝、和聲及編曲,曾奪金曲最佳作詞人的阿信,更誇讚替「沙文」寫詞的青峰歌詞像詩一樣。

「沙文」是女性覺醒的意識型態作品,也是林憶蓮(Sandy)集結多名優秀男性音樂人,從不同性別角度切入權力、性別議題,當中有憤怒、吶喊,也有壓迫與侵害。由創作歌手吳青峰作詞,編曲與和聲部分則邀請五月天阿信參與。

阿信除了替「沙文」編曲及和聲,也參與MV拍攝,兩人上次合作是林憶蓮在五月天專輯「女也Herstory」詮釋歌曲「盛夏光年」,此次錄製「沙文」,林憶蓮特別從香港飛到台北,赴五月天的錄音室溝通想法、討論編曲。

阿信表示,很榮幸能跟華語樂壇「不老的里程碑」人物合作,在他眼中,「沙文」這首歌非常有意義,「一般男、女對唱大都是唱情歌,這首唱的是愛的反面」,並描述社會上壓迫弱勢的議題,包括言語及網路霸凌等;阿信更讚賞:「青峰創作像詩一樣的詞,描述這樣的現象,這首歌值得大家深思。」

吳青峰則表示,當初Sandy把想法告訴他,試圖描述女性在世界上有很多被壓抑的狀況,「我的直覺就冒出了『沙文』兩個字。」吳青峰認為,雖然女性有時甚至被看待成「配件」,如一朵西裝上的胸花,「但我想描述的是這其中有無可取代的力量,胸花甚至能比西裝的主人更有生根綻放的勇氣與能力。」

林憶蓮希望,大家喜歡「沙文」這首歌的同時,也能對於自己在社會上所關注的事情有更堅定的立場,「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如何尊重他人,同時堅持自己的立場,是很重要的事情。」

「沙文」音樂影像部分,邀來知名MV導演比爾賈操刀,從意象的角度討論霸凌,詮釋這個世界的每個人都在討論別人、評判別人,視覺動態和歌曲的搖滾節奏十分貼合,林憶蓮表示,很開心從上一張的「蓋亞」專輯到現在,能有機會再次跟比爾賈合作。

林憶蓮睽違6年全新國語專輯「0」12月21日推出,首波主打新歌「沙文」今晚9時在林憶蓮官方YouTube頻道首播。(編輯:管中維)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