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力監製陣容掌舵 第九分局在鬼魂身上拍出人情

2019/9/2 16:54(9/2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日電)國片「第九分局」由監製王鈞、葉如芬、陳鴻元掌舵,以及導演王鼎霖執導,在鬼魂身上拍出人情,並在驚悚中加入溫情,電影上映首週末,寫下全台逾新台幣2000萬的票房佳績。

演員邱澤、溫貞菱、澎恰恰主演的「第九分局」,融合警匪動作與喜劇等類型片元素,也讓鬼片在恐怖之外多了溫情。本片於8月29日上映以來反應熱烈,上映首週末全台票房不但突破2000萬,更登上票房排行榜亞軍,僅次於好萊塢強片「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Angel Has Fallen)。

「第九分局」監製王鈞、葉如芬、陳鴻元以及導演王鼎霖,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3名監製實力堅強,葉如芬曾打造「我的少女時代」、「總鋪師」、「女朋友.男朋友」等國片,在「第九分局」幕後扮演籌組團隊與控管預算的大總管。

王鈞叱吒綜藝圈30餘年,曾任「百戰百勝」、「紅白勝利」、「歡喜玉玲瓏」等節目製作人,他支持兒子王鼎霖對電影的熱情,跟著「第九分局」踏進電影圈,除了帶頭投資,也和王鼎霖花了近2年打磨劇本雛形。

曾打造「愛的麵包魂」、「共犯」、「逆轉勝」等國片的陳鴻元,擅長操作類型電影。陳鴻元提到,過去瞭解王鼎霖對類型電影的市場判斷有見地,當得知王鈞有意栽培王鼎霖,便提供手上開發中的題材給兩人參考,而「第九分局」故事特別吸引王鈞與王鼎霖。

王鼎霖指出,「第九分局」有一種魔力,「讓怕鬼的導演、監製與男主角,都加入這部電影」。他也說,華人社會常言「敬鬼神而遠之」,但死後的世界模樣為何,各宗教眾說紛紜,說法也很隱晦,卻因而格外讓人好奇。

王鼎霖提到,「第九分局」的吸引力,來自故事的情感,當初寫劇本時曾兩、三度放棄,卻又不斷回頭完成,吸引他的,是故事中鬼魂的牽掛。

王鼎霖認為:「人死後就是變成鬼,因為心中牽掛而流連於陽世,卻被人們塑造成可怕的模樣,我們應該對祂們多一些尊重,而不只是排斥。」

陳鴻元表示,電影「大法師」、「靈異第六感」雖是鬼片,「但講的都是人的感情」。而熟悉三幕劇起承轉合架構的王鼎霖,在資深編劇張國立協助下,順著三幕劇概念修改劇情,在原以喜劇類型為主的劇情加入更多感情。

而近年國片市場推出越來越多類型片,下半年除「第九分局」外,還有熱映中的運動電影「下半場」,以及即將上映的驚悚電影「返校」。

談到國片產業的契機,陳鴻元說,近年「我的少女時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賣座國片,都是類型電影,「但台灣過去不專注於此,好在近年嘗試類型片的導演越來越多」。他認為努力方向便是多拍片,像南韓電影一樣,慢慢培養觀眾信心。

葉如芬也認同多拍片是關鍵,她指出,台灣電影市場外片比例高,「多拍、多發表,總會有一部片出頭,若是不拍,就連話語權都沒有了」。(編輯:張雅淨)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