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鐘獎入圍大贏家 俗女、用九劇情喚起6年級回憶

2020/9/23 10:24(9/23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3日電)第55屆電視金鐘獎將於本週六登場。懷舊台劇除「俗女養成記」外,「用九柑仔店」暖心劇情也引起討論。「俗女養成記」入圍8項成大贏家,「用九柑仔店」則入圍7項緊追在後。

「俗女養成記」改編自江鵝同名作品,由嚴藝文與陳長綸共同執導。嚴藝文在劇中僅客串演出媒人婆,但她擔起製作人、編劇及導演的角色,跨界幕後獲得肯定,順利入圍迷你劇集、戲劇類節目剪輯獎等共8獎項。

「俗女養成記」以台灣60年代過去背景交錯現代時空,帶出離鄉北上的女子面臨工作、愛情、人生的「卡關」時,如何返鄉重新找回自己最舒適的樣子,最後決定活出快樂的人生樣貌。

編劇嚴藝文、范芷綺、黃小貓以喜劇包裹「大齡女子」的喜怒哀愁,喚起觀眾的共鳴,此次也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

「俗女養成記」由金馬影后謝盈萱飾演女主角「嘉玲」、兒童時代的「嘉玲」則由吳以涵飾演,兩人皆入圍迷你劇集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形成「網內互打」狀況。

本劇除了有金馬影后謝盈萱的加持,其他演員也來頭不小,劇中飾演嘉玲奶奶的楊麗音曾以「草山春暉」拿下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飾演嘉玲媽媽的于子育(琇琴)曾兩次入圍金鐘獎,今年兩人雙雙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

如果說「俗女養成記」是喚起6、7年級女生的喜怒哀樂,「用九柑仔店」就是引起30歲至49歲男子共鳴的暖心故事。「用九柑仔店」改編自台灣漫畫家阮光民同名漫畫,由張軒睿、莫允雯、林義雄、龍劭華等實力派演員演出。

「用九柑仔店」描述離鄉打拚的男主角俊龍(張軒睿飾)返回家鄉接下柑仔店的故事,劇中涵蓋青年人口外流、隔代教養等議題,全部包裹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之間。

藝人莫允雯片中飾演女主角陳昭君,因為被排擠變成不易打開心房,有著「臭臉維納斯」的封號。莫允雯受訪時曾透露現實中也有著被霸凌的經驗,雖然對方事後主動致歉,但這段傷疤依舊藏在莫允雯心中,這段經驗也讓她更能理解陳昭君的心境,深刻演出讓莫允雯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藝人侯彥西2009年曾以「拐彎的夏天」拿下金穗獎最佳演員;2016年則以「鮮肉老爸」入圍金鐘51迷你劇集男配角獎,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阿嬤的夢中情人」等電影中也都有他的身影。侯彥西片中飾演兩金,就算知道心儀對象有喜歡的人依舊癡癡守候,此次也入圍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為了重現漫畫的氛圍,「用九柑仔店」團隊除租借木造建築重新安排裝潢及店內擺設,片中充滿溫度的魚塭、人造湖等場景,也是劇組一一尋找的成果,讓每個截圖都美的像明信片。用心設計的場景也讓「用九柑仔店」入圍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導演獎、戲劇節目編劇獎、戲劇類節目攝影獎、美術設計獎。

第55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將於26日在國父紀念館登場。(編輯:方沛清)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視網膜廣播金鐘主持初體驗 什麼都不怕只怕地震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