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紀念電影桃影上映 記錄台灣走向民主傳奇

2020/9/28 16:02(9/28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8日電)前總統李登輝7月辭世,享耆壽98歲,桃園電影節今天公布,將首度在台灣上映電影「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講述李登輝如何讓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的傳奇一生。

第7屆桃園電影節開幕片,啟用動保議題「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甲子園棒球百年相關電影「甲子園:夢想競技場」,今天桃影再公布影迷高度詢問的神秘場電影,分別為灣生後代導演園田映人拍攝的類紀錄片「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以及威尼斯影展史上最具爭議的作品「異端鳥」。

「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在日本沖繩、台灣兩地拍攝,融合劇情、動畫、紀實元素。李登輝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更是成功讓台灣從極權走向民主的重要推手。

園田映人藉由柏拉圖對話錄形式,以李登輝的第一人稱視角,與抑鬱想尋死的女大生對談,解開對生命的困惑,並娓娓道來李登輝在政治史上傳奇的一生。本片過去曾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附屬活動播映。

園田映人與台灣有深厚淵源,祖父戰前曾於台灣總統府負責教育工作直至1945年,母親則是在高雄出生的灣生,對他來說台灣是母親的故鄉。園田映人表示,李登輝是他心中最具日本精神的台灣人,希望日本人看完電影,能找回失落的日本精神,也透過本片讓台灣人再次回憶民主化得來不易的歷程。

黑白電影「異端鳥」則以猶太小男孩視角,描述東歐在二戰期間的悲慘景象。小男孩的父母把他送到鄉下避難,以避免反猶太人的迫害,他必須在一個充滿敵意的危險野外世界裡逃亡、獨自謀生,觀眾能從社會和歷史的不同角度,反思邊緣人物的荒誕行為。

本片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時評價兩極,有觀眾無法忍受片中大量戰亂、焚屍、屠殺等情節,奪門而出,播畢也有觀眾起立鼓掌10分鐘,考驗觀眾觀影尺度極限。

導演瓦紮莫豪爾(Vaclav Marhoul)因為過去曾到阿富汗、盧安達難民營工作,親眼見證當地倖存兒童的悲劇,過往經歷也讓本片的殘酷寫照格外寫實。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除了獲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捷克代表,也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肯定,並被選為奧斯卡國際電影類的捷克代表。

2020桃園電影節將於10月9日到23日舉行。(編輯:張雅淨)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