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聲襯「無聲」 柯貞年善惡選擇留給觀眾

2020/11/20 20:46(11/20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0日電)電影「無聲」由柯貞年執導,以啟聰學校性霸凌故事出發,韓國電影「熔爐」亦有同樣巧思,但柯貞年堅定拒當台版「熔爐」,在「無聲」中沒有純粹的惡人,而是將善惡是非的那把尺交還觀眾。

柯貞年入圍今年金馬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獎,同片20歲女星陳姸霏亦入圍最佳新演員;金玄彬則入圍最佳男配角,成為韓星闖進金馬第一人,「無聲」另外還入圍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音效,共8個獎項。

「無聲」雖是演出啟聰學校的學生故事,演員們無法用聲音演出,只能利用肢體動作。柯貞年利用電影聲音與演員的呼吸聲帶動觀眾情緒,她說:「其實每場戲的每個聲音都是經過思考,像是小光從畢業典禮走出來時,這邊的環境音加入了蟬聲,暗示接下來有事情要發生了。」

首次執導長片就探討人性議題,柯貞年坦言,其實拍攝前不會擔心探討的是沉重議題,「我會選擇有興奮感的主題,不是說要多刺激,而是自己想做,我覺得這件事對創作者來說滿重要的,因為演員一年可能有好幾部作品,但導演是好幾年一部,這東西會跟著你很久。」尤其是發自內心想拍的片,才讓繼續堅持和不被現實妥協。

「無聲」與韓國電影「熔爐」同樣從啟聰學校發生的性霸凌事件出發,但從前期宣傳開始就極力避免「台版熔爐」等詞彙。柯貞年從設想劇本開始就不希望拍出跟「熔爐」相同方向的電影。柯貞年不希望在電影中定義邪惡與善良,她說:「我其實不相信人性本善,但我喜歡『這個世界很邪惡,仍值得我們努力』這種說法。其實我不覺得壞人一定會被就範,好人一定會勝利,就像電影裡不是老師被處置而已,在那個世界外的我們也有責任。」

最後上映版本比台北電影節版本少了4分鐘,也是因為柯貞年想取得善與惡的平衡,增加電影的思考餘韻,不希望將個人價值觀強加給觀眾。雖然拍攝期順利,但後製卻花了1年,柯貞年笑稱:「整部片的完整版我大概看了200次,調光很痛苦、配音很痛苦,整個後製都痛苦,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編輯:屈享平)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慧君擁金鐘闖金馬 角色入魂盼轉身無憾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