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儒門金山推動友善耕作 盼讓土地適合候鳥棲息

2021/3/10 17:39(3/10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長期關注農民運動的行動者楊儒門近年在金山地區推廣友善耕作,藉此讓土地與環境更加適合候鳥棲息,盼讓金山成為候鳥的天堂。

曾因白米炸彈客事件入獄的楊儒門,出獄後仍然關注台灣農民議題,公視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推出公視紀實影片「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藉由鏡頭觀看楊儒門對於農業與環境的努力。

「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由導演林琬玉、張博鈞所執導,記錄楊儒門近年為了在金山打造候鳥的天堂,奔走金山地區的故事。

公視表示,楊儒門一開始是因喜愛潛水而時常前往金山,後來發現此地是候鳥南遷、過境的首站。為了提供候鳥更友善的環境,楊儒門每天騎著機車,從天母翻越陽明山到金山,推廣金山兩湖里(葵扇湖、倒照湖)的水梯田以友善耕作的方式進行復耕,讓土地、水源都不再受到人工肥料、農藥的污染,也讓候鳥能夠更安全地覓食、棲息。

楊儒門在金山也與農民推廣契作水稻,以高於市面公定價的價格收購,希望能有更多農友加入友善耕作的方式,達成金山全區42甲耕地的農友都能參與這項目標,讓金山成為真正的「候鳥的天堂」。

林琬玉說:「楊儒門像是個為農民轉個不停的陀螺。」在拍攝過程中,她看到楊儒門與老農們的感情與信任,深刻明白這不是短時間能夠達成的。

「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共花3年時間記錄金山生態與楊儒門,張博鈞說:「儒門跟一般從事環境復興運動的NGO領導者很不同,許多在地農友越來越認同他在金山的作為,相信會有越多的農田加入友善耕作,讓金山變得更美。」

「一粒種子~楊儒門日記」將於3月11日晚間10時在公視播出。(編輯:張雅淨)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