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奧斯卡 傳中共下令取消直播頒獎

2021/3/16 19:40(3/16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據報導,因為一支香港「反送中」紀錄片以及華裔女導演趙婷的作品「游牧人生」入圍奧斯卡金像獎,中共中宣部已經要求媒體屆時避開敏感言論,並下令官媒央視取消實況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15日揭曉,由挪威導演哈默(Anders Hammer)執導的反送中運動紀錄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入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立場新聞報導,該片記錄了抗爭者的決心與犧牲,政府的反擊以及港區國安法通過的過程。

美國華裔導演趙婷則憑藉「游牧人生」(Nomadland,中國大陸譯「無依之地」)入圍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6大獎項。但這位北京出生、後來移民的女導演近期爆紅後,卻被中國網友挖出她曾批評「中國是個充斥謊言的國家」,並稱「我的國家是美國」;該片定檔海報日前突遭撤下,未來能否在中國大陸上映仍在未定之天。

此外,香港導演曾國祥的作品「少年的你」,也代表香港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但中國「五毛」網友近期挖出曾國祥2014年與前女友曾到過香港「雨傘運動」抗爭現場,直指他是「港獨導演」。

自由亞洲電台今天報導引述多名中國官媒工作人員透露,各大媒體已收到中共宣傳部指令,由於「不割席」以及趙婷均入圍,為避免發生政治問題,堅持政治絕對正確,中宣部要求官媒低調報導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與及相關內容,要求媒體選擇報導不敏感的獎項情況,中國中央電視台取消實況轉播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處理類似問題早已「駕輕就熟」,以往的電影頒獎曾因提及西藏、台灣、香港問題等得罪中國政府。而電影頒獎典禮中嘉賓的言論常被中國政府視為挑釁,如2018年台灣金馬獎的發言風波,導致中國至今抵制封殺金馬獎。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經常有頒獎嘉賓及得獎者借此舞台表達個人政治觀點,如種族問題、人權宣言、反戰言論、女權主義等,也包括涉及中國的言論。

在1993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美國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抨擊中國政府使用武力統治西藏,侵犯西藏人權。當年上海衛視實況轉播時,立即切斷訊號。其後,央視經常會採用錄播方式播出海外各類頒獎典禮。

受疫情影響,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延後至4月25日舉行。(編輯:楊昇儒)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