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者動畫系列」顛覆魔王勇者 召喚台灣新受眾

2021/6/20 21:17(6/22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0日電)勇者或許不善良,魔王或許不邪惡,漫畫家黃色書刊的人氣漫畫「勇者系列」動畫化,吸引五月天阿信擔任音樂總籌。製作人王尉修說,不只要顛覆角色印象,更想找出台灣動畫新觀眾。

「勇者動畫系列」製作人王尉修、漫畫原作者黃色書刊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專訪,談及「勇者動畫系列」誕生起源,王尉修說,來自於公元2018年文化部與公共電視合作希望將台灣人氣漫畫、小說或遊戲IP改編成4K動畫影集的企劃案。

王尉修表示,他與「大貓工作室」夥伴被「勇者系列」漫畫複雜人性與角色故事吸引,向黃色書刊提出合作提案,最終他們成功從10幾家製作公司中脫穎而出,獲得新台幣4320萬元製作費,與100萬元幕後製作紀錄片費。

「勇者系列」是以諷刺漫畫聞名的作家黃色書刊自2016年推出的網路連載漫畫,目前已累積逾960話,不僅建立龐大世界觀,更顛覆大眾對勇者、魔族的角色刻板印象,反諷社會、暗喻人性,例如勇者不是為百姓著想才去打怪,而是想賺取錢與名利,魔王反而會為支付部屬薪水而四處打工。

歷經3年耕耘,王尉修的「大貓工作室」與黃色書刊終於完成6集、總長180分鐘的動畫成品,直呼是場困難重重的長期抗戰,其中最大困難,就是如何「把4格漫畫變成連續劇」。

黃色書刊原作以4格漫畫形式呈現,每話自成一篇,起承轉合俐落,方便網路閱讀,因此是由情節來推動角色。

王尉修指出,影集得擴充成一集20多分鐘內容,必須改由角色驅動情節。為找出漫畫與動畫間平衡,編劇從上百話原作中,最終梳理出動畫版3個主角(公平勇者、哥布林與史萊姆、龍女)及3條主線,將其平均分成6集。

其中,視覺呈現也是另一大難題,撇除第一年忙於提案、劇本撰寫,王尉修說,光「勇者動畫系列」第一集,就花了工作室整整一年時間,「不想讓漫畫讀者覺得只是漫畫動起來」,因此在3D及2D動畫造型間反覆修改。

王尉修坦言,在台灣從事商業、廣告動畫的工作者案子多,品質也做得好,但願意做有敘事性原創動畫者卻寥寥可數,「在台灣做動畫久了,就覺得沒觀眾」;他舉例,連在各大影展多有斬獲的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幸福路上」票房也只有新台幣1000多萬元,不到總成本的1/5。

儘管如此,本科系畢業的王尉修仍有動畫電影夢,希望在台灣持續創作,讓熱愛動畫的優秀人才有空間發揮,因此他選擇在2012年創辦「大貓工作室」,做台灣原創動畫。

這回製作「勇者動畫系列」光參與的動畫師就超過78人,再加上配音員、音效及音樂製作還超過百名,已是製作電影規格,「平均單集製作費就上看新台幣720萬」。

為找出台灣動畫的新觀眾,王尉修把「勇者動畫系列」受眾定位拉高至18到35歲的成年人,有別於過往常見的兒童導向,除吻合黃色書刊原粉絲受眾,也盼藉此讓故事敘事更沒框架侷限。

王尉修、黃色書刊也先替觀眾打預防針,別抱持「熱血動畫」的角度來看它,但可以保證看到新穎視角的魔王與勇者。

黃色書刊說,善與惡每個人各有定義,很多人都能在動畫片段中看見社會一隅,產生共鳴,其實他從沒刻意影射,只是這些人性和議題從沒消失,希望大家站在不同立場去看同一件事,就像他的名字,「黃色在你眼中是什麼樣的顏色,那它就是什麼樣的顏色」。

「勇者動畫系列」的另一大亮點,則是邀請到樂團五月天主唱阿信擔任音樂總籌。「大貓工作室」曾在動畫「德哥與皮皮」獲五月天授權「瘋狂世界」作為片尾曲。

王尉修表示,「阿信像通行證,讓沒沒無名的動畫公司能在音樂圈通行」最終讓「勇者動畫系列」集結到獅子LION、旺福、美秀集團、茄子蛋、「鼓鼓」呂思緯及魏嘉瑩等人創作出5首原創歌曲,讓音樂成為動畫接觸到更多新觀眾的橋梁。

「勇者動畫系列」將於7月4日公視首播。(編輯:戴光育)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