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語老歌版權四散又貴成製作難題 蕭煌奇盼找解方

2022/5/13 13:01(5/13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語金曲歌王蕭煌奇(圖)主持音樂節目「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為觀眾介紹許多經典台語歌。(華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3日
台語金曲歌王蕭煌奇(圖)主持音樂節目「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為觀眾介紹許多經典台語歌。(華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3日電)台語金曲歌王蕭煌奇和浩子、曹雅雯主持的節目「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為觀眾帶來許多經典台語歌,但歌曲版權四散與高價授權金,卻讓蕭煌奇和製作單位相當頭疼。

4度奪下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的蕭煌奇和金曲歌后曹雅雯、去年入圍金曲獎的浩子3人首次合作,接下音樂節目「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主持棒。蕭煌奇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說,比起上一季和Lulu黃路梓茵兩人主持,這回3人搭檔默契得要更好,並打趣說,否則他和浩子太多話,「雅雯都得見縫插針,自己找飯吃」。

相較於節目中互動,蕭煌奇透露,最好玩、有趣的事其實在後台發生。由於錄影過程常需等待歌手彩排,3人就會在後台狂點外送、嗑食物,浩子愛買蛋餅、甜不辣,蕭煌奇則喜歡吃華視隔壁的拉麵店,集體透過進食來犒賞自己。至於體重是否飆升,蕭煌奇笑說服裝師會想辦法,「所以衣服都比較寬鬆」。

這季「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匯集50首經典台語歌曲,邀請「寶島歌后」紀露霞、「金曲歌王」洪榮宏等歌壇前輩與宇宙人、麋先生等新生代音樂人齊聚一堂,解密台灣百年歌謠的不老傳奇,更精心改編、賦予嶄新元素,盼讓台語經典歌曲傳唱下去。

只是歌曲在節目播出前,都得取得版權擁有者的公播授權同意,蕭煌奇坦言,這讓他和製作單位都相當頭疼,「以前老歌的版權沒有統一,都是在歌手那裡,當歌手過世後就由後代子孫承接,散落各處,價格是對方想開多少,製作單位就得付多少」。

蕭煌奇透露,過去他製作個人專輯時,曾想在歌曲中放入一首老歌的4句旋律歌詞,卻被作者後代開價要求新台幣15萬元,最終只能放棄、自己重填新詞,「光4句就這麼昂貴,電視節目一集就得播6、7首歌,不僅要花很多時間確認,授權金肯定更高,沒談妥就得臨時換歌,幾乎都要到錄影最後一刻,才能知道能不能唱,對製作方來說相當辛苦」。

蕭煌奇希望文化部或相關具公信力的單位,能介入協助找到老歌合理的授權模式,「否則很多台語歌就因版權問題不能唱,慢慢流失、被淡忘,這樣很可惜,音樂節目也恐怕會消失」。

「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每週六晚上8時在公視台語台,每週日晚上8時在華視播出。(編輯:張芷瑄)1110513

4度奪下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的蕭煌奇(右3)與金曲歌后曹雅雯(右2),和曾入圍金曲獎的浩子(左)3人首次合作,接下音樂節目「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主持棒。(華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3日
4度奪下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的蕭煌奇(右3)與金曲歌后曹雅雯(右2),和曾入圍金曲獎的浩子(左)3人首次合作,接下音樂節目「上奅台灣歌2.0經典傳奇」主持棒。(華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