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名導庫斯杜力卡經典「黑貓白貓」 數位修復8月登台

2022/7/18 20:10(7/18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典電影「黑貓白貓」以吉普賽人為主角,看似輕巧歡樂,但同時在嬉笑怒罵間,展現出許多身處國家的現實面,4K數位修復版繼去年坎城影展世界首映後,8月將搶先亞洲在台灣上映。(光年映畫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7月18日
經典電影「黑貓白貓」以吉普賽人為主角,看似輕巧歡樂,但同時在嬉笑怒罵間,展現出許多身處國家的現實面,4K數位修復版繼去年坎城影展世界首映後,8月將搶先亞洲在台灣上映。(光年映畫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7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塞爾維亞名導庫斯杜力卡的作品是影展常客,繼7年前「地下社會」修復上映後,90年代末的「黑貓白貓」也將登台,如果喜歡他以魔幻寫實風格編織的人間喜劇,8月將可大飽眼福。

現年67歲的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獲獎無數,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他深得捷克電影黑色幽默批判的真傳,又因身處動盪的巴爾幹半島,讓他將兩種極端作為結合,作品風格鮮明,混合瘋狂及悲喜劇的諷刺。

庫斯杜力卡27歲便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1981年的「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Do You Remember Dolly Bell?)在威尼斯影展亮相即已驚艷四座,首部劇情長片就拿下最高榮譽的金獅獎;4年後他的第2部劇情片「爸爸出差時」(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又拿下坎城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庫斯杜力卡以「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與好萊塢明星強尼戴普合作的首部英語電影「亞歷桑納夢遊」(Arizona Dream)也獲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銀熊獎;更驚人的是1995年「地下社會」(Underground),更讓庫斯杜力卡再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將他的導演生涯推向另一波高峰。

然而「地下社會」因部分人認為觀點過於親近塞爾維亞,政治爭議伴隨而來,庫斯杜力卡一度萌生退意,直到1998年的「黑貓白貓」(Black Cat White Cat),這部以吉普賽人為主角的喜劇,看似輕巧歡樂,但同時在嬉笑怒罵間,展現出許多身處國家的現實面,魔幻寫實的風格,又讓庫斯杜力卡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

「黑貓白貓」4K數位修復版繼去年坎城影展世界首映後,8月12日將搶先亞洲在台上映。全片描述一事無成的馬可,為擺脫貧窮潦倒的生活,決定抓住眼前發財良機,冒風險走私汽油。為了湊足本錢,馬可和兒子柴爾向當地黑幫教父葛加借款,並和地痞流氓達登聯手。

沒想到出師不利,馬可再一次意外中弄丟貨品,讓氣急敗壞的達登找上門討債,強逼馬可的兒子柴爾與自己的妹妹艾芙蒂妲結婚。但艾芙蒂妲死也不嫁,柴爾也早已對美麗的吉普賽女郎心有所屬,因此兩人決定在結婚當天引發混亂,各自逃走。

吉普賽人一向是庫斯杜力卡電影的軸心之一,特別是「黑貓白貓」許多演員均是業餘,更讓片中一些即興之作成為神來之筆,這也是「黑貓白貓」另一迷人之處。(編輯:屈享平)1110718

塞爾維亞導演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在80至90年代幾乎拿遍歐洲3大影展獎項,作品每次出手皆保證不空手而歸。(光年映畫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7月18日
塞爾維亞導演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在80至90年代幾乎拿遍歐洲3大影展獎項,作品每次出手皆保證不空手而歸。(光年映畫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7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