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獎入圍幕後 張艾嘉演技回春 薛仕凌陳為民成男配遺珠

2022/9/27 21:52(2023/7/20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59屆金馬獎入圍27日公布,張艾嘉在「燈火闌珊」以回春演技再爭女主角。(中央社檔案照片)
第59屆金馬獎入圍27日公布,張艾嘉在「燈火闌珊」以回春演技再爭女主角。(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7日電)第59屆金馬獎入圍今天公布,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張艾嘉在「燈火闌珊」以回春演技再爭女主角,還創跨6個世代不中斷入圍紀錄;薛仕凌、陳為民則因戲份少成男配遺珠。

聞天祥在入圍公布後受訪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入第3年,對電影造成極大影響,今年共有457件作品報名,比去年減少100多部,但劇情長片減少不多,受到較大衝擊的反而是短片;不過繼上屆「濁水漂流」到今年的「智齒」,連兩屆金馬入圍大贏家都是港片,聞天祥說,本屆港片報名數比去年還多,且質與量俱佳,是香港電影近5年來入圍最佳的一次。

他也提到今年新導演特別多,有些觀眾不熟的作品,是因為超過一半的入圍作品,接下來才會在金馬影展上台灣首映。

最佳新導演中,柯震東跨界執導以「黑的教育」入圍,評審肯定他對影像的節奏或演員表演調度都不青澀;「查無此心」的曾英庭短片作品曾多獲肯定,長片同樣精彩、香港求學的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處理族群議題的「白日青春」,把香港計程車司機和巴基斯坦難民少年間的情意,刻畫動人。

而導演何書銘的「花路阿朱媽」描寫新加坡阿姨到韓國追星的輕盈喜劇片;「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為首次入圍此獎的澳門導演,聞天祥稱作品是「濱口竜介遇到蔡明亮」。遺珠則有「罪後真相」、「流水落花」、「童話.世界」、「小藍」。

影片來源:太陽娛樂文化電影頻道

聞天祥表示最佳男主角入圍者,3座金馬獎男配角紀錄得主黃秋生,在「白日青春」詮釋失能父親的計程車司機,演技充滿說服力;「智齒」林家棟則2度角逐影帝;張孝全今年有「童話.世界」、「罪後真相」2部作品,票數成功集中被看見;首獲金馬提名的「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把暴躁父親拿捏得好。男主角遺珠則有「芽籠」李國煌、「黑的教育」蔡凡熙與「查無此心」的阮經天等。

聞天祥說今年影后入圍者母愛大發,多數都飾演母親,「咒」蔡亘晏把恐怖片演到很感人;兩度奪下金馬影后的「燈火闌珊」張艾嘉,撐起整部電影且在演技上回春,「這次也創下紀錄,從1970年代的『碧雲天』至今跨越6個世代,沒有中斷過入圍」。最大遺珠是「流水落花」鄭秀文、「過時過節」毛舜筠、「小藍」王渝萱、「童話.世界」江宜蓉、「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李沐等。

最佳男配角的「花路阿朱媽」鄭東煥,是繼「無聲」金玄彬後第2名入圍金馬獎的韓國演員,「一家子兒咕咕叫」的胡智強被看好是新生代演技派人物;遺珠則有2部作品報名集票失敗的宋柏緯,但評審有看到他的多樣性、「查無此心」的陳為民和薛仕凌演技活靈活現被讚賞,可惜戲份太少。

聞天祥表示,最佳女配角中許多入圍者原報名女主角,但評審主動將其移到女配角項目更具競爭力,包含「哈勇家」林詹珍妹、「一家子兒咕咕叫」的楊麗音、李夢苡樺;而去年新演員獎得主方郁婷,今年以新作「罪後真相」被評審稱讚,與「美國女孩」口音完全不同,「這個小女生怎麼那麼會演戲」。遺珠有「童話.世界」尹馨、「初戀慢半拍」于子育、「小藍」許乃涵等。

另外,導演張作驥今年以「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單項入圍導演獎,聞天祥說很像去年導演獎得主「花果飄零」羅卓瑤,同樣僅有一項入圍,但純屬巧合。他也強調,許多作品是因片型較難獲得多項提名,但不代表其獲獎可能性低,仍常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

最佳動畫長片連2年從缺,本屆最佳改編劇本也僅有2項入圍,聞天祥說,缺額或不足都曾發生,金馬獎賦予評審完全自由,「評審過程確實有相當難度,從缺也是評審負責的表現,只能鼓勵大家繼續拍、夠好就會被看到」。(編輯:陳政偉)1110927

「查無此心」的陳為民和薛仕凌演技活靈活現被讚賞,可惜戲份太少,沒能入圍第59屆金馬獎。(中央社檔案照片)
「查無此心」的陳為民和薛仕凌演技活靈活現被讚賞,可惜戲份太少,沒能入圍第59屆金馬獎。(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咒」劇中一家人攜手闖金馬獎 6歲黃歆庭新演員入圍史上最年輕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