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艾嘉跨世代競逐金馬影后 蔡亘晏「咒」母愛逼人[影]

2022/11/15 11:42(11/19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59屆金馬獎19日登場,張艾嘉(左)帶著懷念香港的「燈火闌珊」強勢入圍影后,紅遍亞洲的「咒」蔡亘晏(右)同場競技。(中央社檔案照片)
第59屆金馬獎19日登場,張艾嘉(左)帶著懷念香港的「燈火闌珊」強勢入圍影后,紅遍亞洲的「咒」蔡亘晏(右)同場競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5日電)第59屆金馬獎將於週六登場。跨世代影后張艾嘉帶著懷念香港的「燈火闌珊」強勢入圍影后,紅遍亞洲的「咒」蔡亘晏同場競技,也有來自新加坡的洪慧芳、香港金像獎影后劉雅瑟等。

張艾嘉擁有導演、演員、編劇、歌手等多重身分,今年競逐最佳女主角獎,也是她第19度入圍金馬獎。金馬執委會主席聞天祥也表示,張艾嘉從1976年以「碧雲天」入圍最佳女配角後,每個10年都有作品角逐金馬獎,「比梅莉史翠普還快達成」。這次在「燈火闌珊」中,電影從香港霓虹燈的式微帶出她與亡夫的感情,懷念夫妻情,也思念舊香港。

影片來源:燈火闌珊

「咒」以偽紀錄片手法,讓觀眾更有沉浸式體驗,蔡亘晏飾演的單親媽媽遭邪神詛咒糾纏的經過,也一步步將觀眾拉近「咒」的恐怖世界;此部片是蔡亘晏首次擔綱女主角的電影,她在片中對鏡頭崩潰爆哭的鏡頭,雖然讓觀眾感受到母愛的偉大,卻也帶給觀眾更大的恐懼。

「智齒」是今年金馬獎入圍大贏家,全片以黑白色調呈現,改編中國同名犯罪小說。劉雅瑟飾演社會底層的女子,為了求生存遊走在黑、白之間,也有被痛打、強暴等多場激烈戲,她也憑此摘下第40屆香港金像獎影后。

演員洪慧芳在「花路阿朱媽」中飾演一手拉拔兒子長大的寡婦,為兒子付出所有,卻找不到人生重心,因為兒子的放鴿子,洪慧芳決意照原定計畫赴韓國旅遊,卻意外被旅行團「弄丟」,展開溫馨又搞笑的旅程。洪慧芳片中時而展現面對孩子長大離巢的母親苦澀,也有在異鄉迷路的可愛無措。

香港演員袁澧林以「窄路微塵」問鼎金馬影后。袁澧林從模特兒跨界演員,這次飾演年輕單親媽媽,雖然辛苦,仍盡力和女兒過好簡單的生活,片中談到疫情的衝擊、親情、愛情,卻不顯得沉重,或許有些惆悵,更多的是看見生活中溫暖的微光。(編輯:陳仁華)1111115

影片來源:Netflix Asia
影片來源:太陽娛樂文化電影頻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馬獎港片智齒入圍14項領跑搶金 台灣恐怖片咒緊追[影]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