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歧的美國 選舉一場更撕裂

2016/11/5 10:56(11/5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從西岸洛杉磯星光大道上的「川普星」被砸個粉碎,到東岸紐約出現希拉蕊.柯林頓的裸體雕像,這次選戰讓美國更對立,不論誰贏,選後如何修復撕裂的社會,才是最大考驗。

「感謝老天爺,我等不及選舉結束!」力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政治評論員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和曾任歐巴馬幕僚的瓊斯(Van Jones)總算在選戰倒數12天出現罕見共識,兩人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中一年多來因扯著嗓門、爭得面紅耳赤而出名,也反映美國社會中真實存在的兩極分化。

威斯康辛州有「威斯康辛善良州」(Wisconsin Nice)稱號,當地民風淳樸、白人藍領居多的選民在共和黨初選時就受不了川普的謾罵作風,在這一原本該是共和黨可以奪回的主要搖擺州戰場,川普從初選到大選都贏不回當地民心,但他的煽動能力,讓年輕支持者哈爾布魯克(Jared Halbrook)都擔憂,善良的家鄉恐因川普不斷指控選舉可能有舞弊,讓支持者無法承受結果,引發選後騷亂。

25歲的他告訴「紐約時報」,當地的氛圍是「說什麼都要把希拉蕊趕出白宮,她不屬於那裡」;只要能趕走希拉蕊.柯林頓,「採取任何手段都在所不惜」。

年長一輩支持川普的善良州選民皮拉特(Roger Pillath)則說,「不是我會怎麼做,而是我害怕國家會暴亂」,75歲的他感嘆,從沒見過美國分歧如此嚴重,「沒有任何妥協」,但也不忘批評希拉蕊.柯林頓,「他們說團結起來,我們更強大,但實際上根本沒有團結」、「我現在看到的是一場革命」。

美國學界早有擔憂與呼籲,這個槍枝數比人口數還多的自由國度,只要有一個人失控,美國近代史上罕見的選後政治暴動噩夢,就會出現,而川普從初選一路以來打著「簡單粗暴、恐嚇式煽動」的選舉模式,從警告共和黨中央「不提名我恐怕會有暴動」,到選舉尾聲不斷鼓動支持者「選舉可能有舞弊」,形同為已兩極分裂的社會,火上加油。

都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曾在白宮擔任總統文膽及顧問,服務與見證4位共和、民主兩黨總統的葛根(David Gergen)形容,當下美國政壇,「妥協成骯髒字眼」,兩極分化的美國政治,不是錯覺,且更加嚴重。

指責政治上不同意見的對方變成社會主流文化,憤怒、不滿現狀與恐懼未來,關鍵還是在經濟上的不安全感與相對剝奪感。

「笨蛋,問題在經濟!」能言善道的比爾.柯林頓當年就靠這麼簡單醒目的一句話,成為打敗老布希、入主白宮的關鍵之一,而今年,相似的場景卻是考驗他的妻子希拉蕊.柯林頓。

儘管歐巴馬主政這8年交出一張還不錯的經濟成績單:失業率從他接手小布希那時的10% ,下降到9月最新數據的5%、每週40小時工時的薪資門檻從維持逾10年的455美元,倍增至每週913美元,從金融海嘯的重創中走出來,美國經濟復甦在全球表現中不算太差,但共和黨的支持者就是能找到理由反對,如指控統計數字是假的。

退休後開Uber的愛德華就向中央社記者形容,1980年代時的經濟復甦,比現在更「有氣有力」,當年從事設計裝修業的他回憶說,那時鄰近華府的馬里蘭州,房子一棟棟蓋,非裔的他、30多歲就掙到自己的第一棟房子,笑稱曾是朋友圈中的成功楷模;但21世紀這場金融海嘯太猛烈,自己也到了懂得「慢活」的年紀,他笑說:「Uber賺得夠讓我一年旅行一次、不算太壞。」

愛德華肯定這8年來總統歐巴馬的一些政績,也毫不掩飾對川普的不屑,但對希拉蕊,他沒有好感,也沒打算把對歐巴馬的肯定轉嫁到希拉蕊身上,他說,「川普只說對一句話,她該去坐牢、『關起來』(lock herup)!」

愛德華的理由是,川普和柯林頓家族原本就是好朋友,「她丈夫當年不就是川普的好麻吉?她,更不用說了,只有華爾街的人才是她朋友」;答覆「電郵門」是否更加深他對希拉蕊不誠實的質疑?他倒老實說,不清楚這個議題來龍去脈,卻突然補一句,「哪個誠實與正常女人能容許丈夫背叛?她太有野心。」

240年來,美國主要政黨總算推出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但人們對希拉蕊當年吞下眼淚挺丈夫,卻總有一群人認定她是非比尋常的政治動物。

74歲的葛根在比爾.柯林頓主政白宮時,有和希拉蕊共事的經驗,他坦承,像希拉蕊那樣強勢的女性,和他同是戰後嬰兒潮的那一世代男性會害怕,但也說,「當然,我們需要長大」,「可是你能想像70歲川普要怎麼能想到他會輸給一個女人?」

川普接連爆出對女性的不雅言行,激怒的美國選民不分性別,動手砸爛好萊塢星光大道上「川普星」的男子說,他家中就有受到性騷擾侵害的女性,「我實在受不了這樣的人竟然在選美國總統」。

但川普卻真實走到了離白宮的最後一哩路,瓊斯的形容發人省思,他說,如果一位非裔名人做了和川普對待女性同樣的事,美國人會用什麼態度面對這樣的人?這其中有沒有族裔不同的差別待遇?

經濟、性別、族群,美國社會中的分歧,並非獨有,德國時代週報編輯比特納(Jochen Bittner)形容,憤怒像汽油,用得巧,能推動世界進步;亂潑灑,就是縱火,川普與希拉蕊陣營,都認為是對方在縱火,在這場選戰中,他們沒讓人看到美國兩黨可能合作點燃進步的動力,讓人擔憂大火燎原、世界一起燃燒。105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語不驚人死不休 美2016大選驚世語錄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