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副總統重新計票 馬可仕家族盼演復仇記

2018/4/2 18:09(4/2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日專電)菲律賓2016年全國大選副總統選舉結果發生爭議,「總統選舉法庭」(PET)今天開始重新計票,馬可仕家族的「王子復仇記」也揭開序幕。

由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組成的「總統選舉法庭」,今天開始為2016年全國大選2位副總統候選人-前總統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啟動人工計票。

2016年菲律賓全國大選的電腦計票,羅貝多取得1441萬8817票,只比小馬可仕的1415萬5344票,多出26萬3473票。

選後,小馬可仕指控選舉存有大規模舞弊而提出「選舉抗議」,羅貝多則對小馬可仕提出「反抗議」(counter-protest)。

菲國副總統選舉的重新計票已多次延期,小馬可仕陣營將此歸咎於羅貝多的拖延戰術,並稱期待人工計票的結果儘快出爐,以確認誰才是真正的副總統。

另一方面,羅貝多陣營表示對於重新計票表示無所畏懼,羅貝多的發言人馬卡林塔(Romulo Macalintal)說:「我們有信心,毫無疑問地,羅貝多贏了2016年的副總統選舉。」

菲國過去幾屆總統暨副總統大選也發生過選舉抗議,但這是首次到達重新計票的階段。

人工計票在最高法院內進行,最高法院院長賽瑞諾(Maria Lourdes Sereno)因面臨彈劾,目前休假中。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暫代院長,並兼任總統選舉法庭主席。杜特蒂總統的女婿與卡皮奧有親戚關係。

菲律賓的總統與副總統是由選民分開選出,羅貝多是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欽點的副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雖非杜特蒂的競選搭擋,但杜特蒂的父親曾是老馬可仕的內閣官員。

杜特蒂在當選總統之後曾多次公開挺小馬可仕,聲稱2016年副總統選舉有弊。

馬可仕家族與艾奎諾家族政治立場不同,老馬可仕於1986在人民革命中被推翻,艾奎諾三世的母親柯拉蓉(Corazon Aquino)繼任總統。

但馬可仕家族並未就此在政壇消失,老馬可仕的女兒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迄今還是家鄉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的省長,馬可仕的遺孀伊美黛(Imelda Marcos)是代表北伊羅科斯省第2選區的眾議員,即使是小馬可仕也才剛於2016年卸下參議員之職。

伊美黛在2016年全國大選前就多次表示,她餘生最大的希望就是小馬可仕能重返馬拉坎南宮。(編輯:屈享平)107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