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北陸東北豪雨成災 下週留心颱風

2018/8/31 23:13(9/1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受到鋒面及溼氣的影響,從北日本到西日本的廣大地區大氣不穩定,局部地區大雨豪雨成災。此外,可能是今年威力最強的第21號颱風燕子逼近日本列島,預報下週可能登陸本州。

日本時間晚間11時30分左右,島根縣江津附近觀測到一小時雨量達110毫米。日本氣象廳對這地帶發布「記錄性的短時間大雨情報(資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幾天北陸、東北地方多處降下大雨,雨量超過往年8月整個月的雨量。今晚7時至8時之間,設於島根縣松江市的雨量計觀測到58毫米的雨量,千葉縣我孫子市30.5毫米。

日本氣象廳表示,北陸、東北的南部今天從凌晨開始就陸續下大雨,中午過後雨雲濃密。

到今晚8時為止48小時的雨量,山形縣庄內町觀測到224.5毫米、新潟縣粟島浦村220.5毫米、石川縣輪島市96.5毫米。多處地區48小時的累積雨量約200毫米,超過往年8月整個月的雨量。

山形縣、石川縣持續下大雨,若干河川氾濫。山形縣戶澤村嚴重積水,還出動橡皮艇救出民眾。除了山形縣、石川縣之外,長野、島根縣發生土石災害的危險性也非常高,氣象廳針對部分地區發布「土石災害警戒情報(資訊)」。

鋒面緩緩南下,氣象廳預估北日本到西日本的廣範圍地區到明天為止,將呈現大氣不穩定的狀態。東日本地區到明天清晨為止、西日本地區到明天近中午為止,以日本海一側為主,局部地區可能降下每小時50毫米的雨量。

另一方面,颱風燕子今晚9時(台灣時間8時)中心位置在離日本遙遠的南方馬里亞納群島(Mariana Islands)附近以每小時約25公里的速度向西前進。

颱風燕子中心氣壓91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75公尺,半徑110公里以內每秒風速25公尺以上。預測燕子將漸漸轉向西北方前進,9月3日可能逼近沖繩的大東島地區。

氣象廳預測,之後颱風路徑可能轉而往北前進。9月4日以後,有可能逼近日本列島。西日本、東日本等廣範圍地區可能受颱風的影響,北日本也可能出現強風。氣象廳呼籲民眾要充分注意最新的颱風資訊。

日本民間公司Weather Map的氣象預報員片山由紀子表示,颱風燕子可能於9月4、5日逼近本州,登陸的可能性高。

她說,颱風燕子的行徑就像在日本南方劃大曲線一樣,是秋颱常見的情況,原本往西前進,後來改為往東前進。燕子接近本州時,行進速度將增快,前進方向東側可能出現龍捲風。(編輯:郭中翰)107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