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方濟各冊封保祿六世和大主教羅梅洛為聖人

2018/10/14 20:21(10/14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14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今天冊封羅馬天主教20世紀最具爭議人物中的2人為聖人,分別是遭暗殺的薩爾瓦多大主教羅梅洛,和在教廷最混亂時期之一掌舵並肯定教會反對避孕的故教宗保祿六世。

封聖大典在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舉行,吸引數萬信眾。方濟各宣布冊封保祿六世(Pope Paul VI)、羅梅洛(Oscar Romero)及較不為人知的另5人為聖人。這5人在18及19世紀出生於義大利、德國和西班牙。

方濟各在大典中穿上羅梅洛1980年遭槍殺身亡時所穿的沾染鮮血長袍,以及使用已故教宗保祿六世的聖餐杯和白羊毛披肩,顯示兩人對方濟各帶來的強烈影響。

方濟各在佈道中說,保祿六世是教會先知,關心遠方的窮人;羅梅洛則是放棄安全和性命,以靠近窮人和他的信徒。

方濟各並提醒,人們若不遵從他們的典範,拋開所有事物,包括財富,恐怕永遠無法找到上帝。

他表示:「財富很危險,耶穌說,這讓人難以得救。」

他並說:「愛好金錢是所有罪惡的根源,當金錢成為中心時,就容不下上帝或人類。」

保祿六世和大主教羅梅洛在天主教會內外都是引發爭議的人物,保祿六世帶領天主教會完成1962-65年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的現代化決議,羅梅洛則在1980年彌撒時遭右翼行刑小組槍殺身亡。

兩人都天生羞怯,但因20世紀政治與社會變革,被推向歷史前線,兩人也對拉丁美洲首位教宗方濟各帶來深遠影響。

約5000名薩爾瓦多信徒前來羅馬參與這場大典,還有數萬人熬夜觀看聖薩爾瓦多大教堂外的大電視螢幕。羅梅洛遺體埋葬於這座大教堂。

68歲薩爾瓦多女信徒古茲曼(Aida Guzman)說:「我來這裡是要讚頌羅梅洛,他是我們所有人的明燈,為所有人帶來啟發。」(譯者:蔡佳伶/核稿:林治平)107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打破零和外交 陳建仁訪教廷高舉兩岸和平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