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華闊別3年重返國會 拉近拜相之路

2018/10/15 16:35(10/15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5日專電)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13日以壓倒性票數贏得國會議員補選,今天宣誓出任狄克森港(Port Dickson)國會議員,闊別3年重返國會。

人民公正黨候任主席安華今天在國會下議院議長面前宣誓,隨後坐在位子上參與國會議事。

這次重返國會意味著71歲的安華更接近首相寶座,曾是安華宿敵的93歲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已承諾會讓位。

安華13日在狄克森港國會議席七角混戰中獲得3萬1016張選票,比得票次多的候選人多了2萬3560張票,戰勝6名對手,包括曾控告他雞姦罪名的前助理塞夫(Mohamad Saiful Bukhari Azlan),當選國會議員。

馬哈地於1998年首相任上開革當時的副首相安華,一年後安華因貪腐和雞姦罪名遭定罪,兩人交惡近20年。安華及其支持者堅稱,全部指控都是為了終結安華的政治生命而捏造的。

2003年馬哈地卸任首相,接班人阿布杜拉(Abdullah Ahmad Badawi)上任,2004年大馬最高法院撤銷安華的雞姦判決,讓他重見天日。出獄後的安華不僅沒氣餒,還創辦了公正黨,並與華人為主的民主行動黨和馬來西亞伊斯蘭黨成立民主聯盟。

不過,2008年7月,安華前助理塞夫報警指控安華,稱遭安華雞姦8次,讓他再度被控,並於2014年3月裁定犯下雞姦罪,面臨5年有期徒刑。

直到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2015年爆發一馬發展公司(1MDB)醜聞,促使馬哈地於2016年尋求與曾勢不兩立的安華結盟,兩人握手一笑泯恩仇,並積極為馬來西亞在野的希望聯盟結合而努力,最終今年5月國會大選贏得過半數席次,上台執政,而最高元首也動用全面特赦權力,讓安華提早出獄。(編輯:郭中翰)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