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異議記者之死 沙國外長說法美歐不買帳

2018/10/22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21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對於異議記者哈紹吉遇害的說法反覆,沙國外長今天稱哈紹吉身亡是「自作主張行動」下的「重大錯誤」,但美國及盟邦都不買帳;土耳其將公布自家的調查版本。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法國政府要求沙烏地當局提供更多資訊,德國政府則說在沙國釐清案情之前,不會向沙國輸出軍火。

美國方面,川普政府雖強調沙國經濟對於美國的重要性,然而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都指出,他們懷疑沙國政府最高層級官員知悉哈紹吉遇害的內情。

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逾2週後,沙國政府昨天終於承認,哈紹吉10月2日在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殺害,還強調他的死亡是意外。

沙國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今天指出,一起自作主張的「流氓行動」造成哈紹吉死亡,然後兇手們試圖掩蓋謀殺案。他還說,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這件事毫不知情。

朱貝爾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專訪說:「這是那群人逾越授權和自身責任的一項行徑。當他們在領事館殺害哈紹吉時,他們便犯下錯誤,且他們試圖掩蓋這件事。」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天接受電台及電視採訪,他說沙國當局最新說法不可信;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則要求「真相」;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說,只要調查持續進行,他的政府就不會批准軍售。

川普接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訪也說,沙國當局的說法代表「欺騙及謊言」。但川普為沙國王儲沙爾曼辯護,認為沒有證據能證明王儲沙爾曼牽涉其中。

土耳其報紙Haberturk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承諾會在23日所屬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國會黨團的會議上,揭露這起案件相關細節。

哈紹吉遇害進一步惡化沙烏地與土耳其之間的關係,兩國關係早因卡達(Qatar)而爭執不休。利雅德當局去年與卡達斷交,土耳其則在卡達部署軍隊及提供相關援助措施。

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指出,如果沙烏地王儲沙爾曼被證明牽涉這起謀殺案,他們認為美國必須對沙國實施制裁或採取其他行動。

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談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表示,沙烏地駐美大使應被驅逐,直到第三方調查完成為止。他還說美國應該要求盟邦也這麼做。(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