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中關係回溫 摸索簽新政治文件可能性

2018/10/25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啟程訪問中國,這也是時隔7年後日本首相再到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安倍此行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雙方是否協商簽第5份政治文件也備受關注。

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動,安倍訪中可能有助於建立新的中日關係,中日目前有4份政治文件,雖然這次安倍訪中,中日沒有安排簽第5份政治文件,但雙方仍在摸索簽新文件的可能性。

中日之間於1972年簽署中日聯合聲明,確認邦交正常化。1978年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明載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1998年發表中日聯合宣言,將中日關係定為最重要的關係之一。2008年發表中日共同聲明,將中日關係定位為戰略互惠關係。

日前,安倍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表示,中日共同負有對亞太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大責任,應從大局出發,穩定發展友好合作關係。關於台灣問題,日本一貫堅持在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所表明的立場。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10月23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在人民日報投書指出,去年中日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貿易總額逾3000億美元。雖然世界局勢與中日關係大幅變化,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重要性絲毫未減。

就在23日這一天,傳出日本政府將在這次安倍訪中的時候,向中國表示要終止自1979年以來的對中國的政府開發援助(ODA)。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中指出,中國放棄向日本索取戰爭賠償,日本提供ODA援助帶有回報的性質。

日本認為,身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與第3大經濟體的日本應基於對等立場,以新的合作方式討論並建立「開發合作對話」,聯手支援開發中國家。

中日正在摸索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的可能性,反映了上述立場的變化。中日之間雖有4份政治文件,但2012年因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問題,兩國關係惡化,這些政治文件未發揮阻止關係惡化的作用,雙方有所反省。

朝日新聞報導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劉洪才表示,不能僅是基於理念也要考慮共同的利益加強關係,所以新的政治文件要在和平、友好之上,再加入合作。

安倍於本月12日接受香港的媒體採訪時表示,肯定中日間的4份政治文件是中日兩國關係的基礎,希望在這基礎上讓兩國關係更為發展。

不過,中日雙方要處理的課題很多,像是歷史認識這個課題上,雙方認知還存在鴻溝。

一般認為,習近平有可能明年6月出席在大阪舉辦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如果中日兩國認為有必要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的話,氣氛會順其自然產生。

日本經濟新聞先前報導,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加上中美關係緊張,中國希望與鄰國修復關係,今年6月習近平下令內部開始討論中日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的可能性。中國希望中日關係更穩定,將日本拉進中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多名中國共產黨相關人士表示,趁著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討論中日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的可能性,如果條件完備,2019年習近平訪日時,雙方可望簽成。

中國內部贊成推動中日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的人士認為,可在新文件內載入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大經濟圈構想或習近平所主張的外交思維「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概念,明確指出中日合作的新方向。

但反對派認為,2012年中日因釣魚台問題關係嚴重對立,釣魚台問題很難處理,沒必要勉強簽新的政治文件。

日經報導,日方也針對是否簽署中日第5份政治文件有所討論,主要是想解決中國在東海片面開發資源的問題等,希望能讓雙邊關係更安定。日方認為,正值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日關係正向發展,有利日本與中國談判。

中國實施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大有發展,背後有日本的支援。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日本仍支持中國的發展。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同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2經濟大國。但2012年9月,因釣魚台問題,中日關係冰凍,陷入空前惡化局面。

現在不論經濟規模或技術革新,中國正迎頭趕上日本、美國,中國甚至出現自大的態度,但目前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弱點,認為與日本背道而行,無法與美國交手,於是開始積極重新思考對日政策。

安倍今年5月也當著來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面表示,中日關係應該從競爭進入協調的時代。(編輯:高照芬)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