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期中選舉後亞太局勢 美學者擔憂更為複雜

2018/11/8 09:25(11/8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對於期中選舉後的亞太局勢,美國學者羅曼今天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不受影響。但他認為,民主黨贏得眾院,將讓美國與中國在貿易上的緊張關係更為複雜。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揭曉,一如外界預期,美國總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丟掉聯邦眾議院,但川普今天在記者會上仍聲稱,自己帶領共和黨贏得漂亮,共和黨在聯邦參議院及州長選舉的表現是最好的一次。

川普也談到他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他說,美國將試圖與中國達成協議,他也希望與習近平及中國都有良好關係。

川普又指出,中國原可能在兩年內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經濟大國,但「現在他們差遠了」,他還說,他告訴中國「中國製造2025」具威脅性,這表示中國想在2025年稱霸全球,但「這不會發生」。

對於選後的美中關係,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則告訴中央社,在貿易議題上,他認為美國將和中國達成協議,他希望是某種程度的休戰。不過,民主黨贏得眾院,反讓美中之間要在貿易上緩和緊張局勢變得更為複雜。

他說,主要的原因在於川普現行對中國的做法有任何軟化,將受到民主黨人士攻擊。

至於美中在政治與安全議題的交鋒,他則認為期中選舉的結果不會導致太多變化,尤其外交事務是行政部門主責。

對於美台關係,羅曼則指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這不會受期中選舉結果影響。

談到川普政府接下來維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有哪些首要任務與挑戰,羅曼表示,首要挑戰將是美國的軍費開支。

他分析,選前川普就已表達想削減下一個財政年度的預算開支,民主黨主導眾院後,削減預算的壓力將更大。

羅曼指出,這可能影響美國海軍造艦預算的採購計畫,以及整軍準備及現代化,而這些對美軍維持在太平洋上的穩健及活躍程度都至關重要,他說,雖然這不會一夕之間就對造成衝擊,但川普這兩年來已展開的美軍重建計畫有可能因此而暫停。(編輯:高照芬)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期中選舉結果 莫健:不影響對台政策方針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