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外交安全對話 蓬佩奧:華府無意發動新冷戰

2018/11/10 0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今天召開外交與安全對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後堅稱不會與中國進行新「冷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則呼籲美國停派軍艦、軍機接近中國島礁。

蓬佩奧(Mike Pompeo)及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楊潔篪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華府舉行定期會談。而這場早應登場的會談,因美中關係這幾個月來緊張加劇而延後。

美國總統川普在本週期中選舉前語帶諷刺地抨擊中國,蓬佩奧今天則以溫和口吻試圖緩頰,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蓬佩奧在聯合記者會上說:「美國無意與中國冷戰或施行圍堵政策。我們希望確保中國採取負責且公平的行動,支持兩國的安全及繁榮。」

川普政府向來在人權議題上採取溫和態度,至少對盟友是如此,但蓬佩奧今天明確表達美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疑慮。

蓬佩奧譴責中國「打壓」維吾爾族等宗教團體或少數民族,還引述聯合國報告指出,北京將多達100萬人集中在拘留營,其中多為維吾爾人。

美方也將矛頭指向北京在南海的強勢軍事作為。一連串事件包括去年中國戰鬥機攔截美國海軍偵察機。

馬提斯表示,雙邊「坦誠」對話,但兩軍正在尋求改善溝通及避免發生海上「誤判」的方式。

馬提斯說:「我們明確表示,美國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點飛行、航行及執行任務。」

楊潔篪是負責北京外交政策的老將,他在記者會上堅稱中國保障宗教自由,並就南海「軍事化」一事批評美國。

他表示:「在這個地區並不存在所謂妨礙自由航行的問題,所以任何以自由航行為名來採取軍事方面活動的事情,都是站不住腳的。」

楊潔篪說,中方向美方明確表示,美國應停止頻繁派軍艦、軍機抵近中國島礁,跟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譯者:鍾佑貞/核稿:盧映孜)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楊潔篪:美中貿易戰能透過談判獲得解決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