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CIA斷定沙國王儲下令取異議記者命 白宮拒回應

2018/11/17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斷定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下令殺害異議記者哈紹吉。報導一出,白宮、國務院及中情局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中情局綜合多個情報來源,當中包含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弟弟哈立德(Khalid bin Salman)和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通話內容。

根據報導,擔任沙烏地駐美大使的哈立德當時告訴哈紹吉,他前往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結婚所需文件時,不必擔心自身安危。

中情局在追查王儲於哈紹吉命案中所扮演的角色時,曾稱王儲是沙烏地的「實質統治者」。華郵引述一名官員的話報導,一般認為,王儲不可能不知情或未涉入這起事件。

這名官員稱王儲是位「優秀的治國專家」,但難以捉摸,且「性情極端,似乎不明白有些事不該做」。

知情人士對華郵表示,哈立德是依王儲的指示致電哈紹吉,但目前還不清楚哈立德當時是否已知哈紹吉命將不保。

哈立德今天則發推文表示,他與哈紹吉最後一次聯繫是在去年10月26日傳簡訊,距哈紹吉喪命之日約有一年的時間。

哈立德寫道:「我從沒跟他講過電話,當然也從未建議他基於任何原因前往土耳其。我已請美國政府公布任何與這項說法有關的訊息。」

沙烏地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巴耶申(Fatimah Baeshen)表示,大使哈立德和哈紹吉從未討論「任何與前往土耳其有關的事情」。

她說,中情局「據稱的評估內容不實,我們一直聽到各種推論,但未看到可支撐這些推測的重要依據」。

中情局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哈紹吉之死已成一樁醜聞,但王儲仍穩握權力,而且不會因為這起事件失去王位繼承人的地位。

這名人士說,「一般認為他極可能安全下莊」,外界認為王儲「理應」成為未來的沙烏地國王。

知情人士指出,土耳其在沙烏地領事館內裝設竊聽器,並提供中情局錄音檔備份,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已聽過檔案。

多國曾聽過錄音檔或相關簡報的官員表示,哈紹吉進入館內不久旋遭殺害。知情人士透露,哈紹吉死於沙烏地總領事辦公室,根據錄音檔的內容,總領事得知需處理哈紹吉的屍體,還得滅證後曾表示不滿。

哈紹吉遇害後,據稱是暗殺小組15名成員之一的穆特瑞伯(Maher Mutreb),曾從領事館內撥打電話給時任王儲首席顧問的卡塔尼(Saud al-Qahtani),並告訴他已完成任務。而中情局也檢視了這段對話。

穆特瑞伯是常出現在王儲身側的安全官員,他在哈紹吉遇害當日曾被拍到出入領事館。

中情局分析人士還找到若干沙烏地暗殺小組成員與王儲有所往來的蛛絲馬跡。根據華郵取得的護照出入境記錄,這15人中,若干成員曾效命王儲的安全團隊,也曾陪同王儲等沙烏地高階官員訪美。

報導指出,哈紹吉遇害前,美國曾取得他可能身置險境的情資,但在哈紹吉10月2日失蹤後,美國情報機構才開始搜尋截獲的通訊檔案,最後發現沙烏地王室一再試圖將哈紹吉引誘回沙國首都利雅德。

但兩名美國官員表示,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官員在哈紹吉人間蒸發前就取得上述情報,或錯失警告他的機會。其中一名官員說,哈紹吉並非「可能涉案人」,且他失蹤前旅居維吉尼亞州,這意味著他已被當成美國人,不在美國情蒐的名單上。

川普曾告訴白宮高階官員,他希望王儲持續掌權,因為沙烏地有助制衡伊朗,而川普政府認為伊朗是美國在中東最嚴峻的安全挑戰。川普也說,他不願見到哈紹吉遇害爭議影響沙國的石油產量。

而外界百思不解的疑問是,哈紹吉並未鼓動推翻王儲,為何王儲仍決定取其性命。

知情人士透露,中情局推測,王儲認為哈紹吉是危險的伊斯蘭主義者,且過於同情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處境。哈紹吉失蹤幾天後,王儲在與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通電話時也這麼說。波頓向來反對穆斯林兄弟會,視之為區域安全威脅。(譯者:鍾佑貞/核稿:盧映孜)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